手机版
1 1 1

《信仰——先驱的心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朋友,我的话说得太罗嗦厌听了吧!好,我只说下面几句了。我老实地告诉你们,我爱护中国之热诚,还是如小学生时代一样的真诚无伪;我要打倒帝国主义为中国民族解放之心还是火一般的炽烈。不过,现在我是一个待决之囚呀!我没有机会为中国民族尽力了,我今日写这封信,是我为民族热情所感,用文字来作一次为垂危的中国的呼喊,虽然我的呼喊,声音十分微弱,有如一只将死之鸟的哀鸣。啊!我虽然不能实际地为中国备斗,为中国民族奋斗,但我的心总是日夜祷祝着中国民族在帝国主义羁绊之下解放出来之早日成功!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中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死了,我流血的地方,或者我骨的地方,或许会长出一朵可爱的花来,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

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把各人所有智慧才能,都提供于民族的拯救吧!无论如何,我们决不能让伟大的可爱的中国,灭亡于帝国主义的肮脏的手里!

你们挚诚的祥松

五月二日写于囚室

参阅:《方志敏全集》,人民出版社 2012年版。

感评札记

文章阐述了如何“爱护中国,拯救中国”的道理,揭露了西方列强对中国的任意宰割。作者希望“唤起全国民众起来斗争,都手执武器,去与帝国主义进行神圣的民族革命战争,将他们打出中国去”。

文章指出,挽救祖国的“唯一的出路”就是进行武装斗争,“中国是有自救的力量的”,中华民族必能从战斗中获救。篇末展示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景,描绘出革命后祖国未来的美好幸福景象,表现了强烈的民族自信心,表达了对祖国、对人民的深厚情感。文章成为爱国主义的经典文本。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10日 10: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