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网 服务 读书频道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讲》

我们为什么要倡导自由观念呢?

这是因为,对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而言,自由是不可或缺的。只有尊重和保护自由权利,才能给人们带来安全感。试想,如果有这样一个国度,公民随时会因政治观点不同而被恐吓、被拘禁、被虐打,随时因宗教信仰不同而被羞辱、被歧视,那么人们就整天生活在惶恐之中,没有任何安全感,对未来也没有稳定的预期。

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到,只有在宽松的环境中,人才能得到自由全面的发展。人不是一架机器,不能按照一个模型铸造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我们需要尊重每个人的个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繁荣昌盛,关键在于人民群众中蕴藏的创造潜力能否得到发挥。否则,社会进步就会停滞或遭到扼杀。只有创造出一个自由和开放的社会环境,以便人们进行多样化的选择,才能充分发挥人的个性。

名人隽语

一棵树上很难找到两片叶子形状完全一样,一千个人之中也很难找到两个人在思想情感上完全协调。——歌德

每个人都有他的隐藏的精华,和任何别人的精华不同,它使人具有自己的气味。——罗曼·罗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没有两个人一样的;真是人跟人各异,石头跟石头不同。然而大家合在一起,就成了相互交织在一起的群英谱。——富尔曼诺夫

尊重和保障公民的自由权利,是我们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我们党在建党之初就举起了“争自由,争人权”的旗帜。党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争取实现民族独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就是争取人民自由权利的生动实践。改革开放以来,党提出了执政为民的理念,采取了一系列保障公民权利的有力措施,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为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为更好地实现自由的价值,我们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中还需要努力做好下列工作。

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充分的物质保障。自由的实现需要一定的社会条件,没有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保障的自由,是建立在空中楼阁上的,是虚幻的自由。为了使每个公民获得自由全面的发展,我们需要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每一个人,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众获得充分的保障,获得良好的生存和发展条件,进而实现每个人心中的梦想。

延伸阅读

公民合法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物权法(草案)》

古语云:有恒产者有恒心。如果一个人无法控制和支配自己的劳动所得,他就不愿意积极创造和积累财富,而一个社会没有充足的财富积累,就不会发展。只有公民的私有财产受到宪法和法律的保护,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推动社会的发展。党的十六大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明确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对公有财产和私有财产给予平等保护。

切实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杜绝侵犯公民权利的现象发生。宪法和法律对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做了明确的规定。在现实生活中,要进一步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和权威,要在全社会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的良好氛围,确保尊重和保障人权原则的实施;要加强立法监督和执法监督,坚决纠正各种侵犯公民自由权利的现象;将国家权力纳入法律的轨道,保证国家权力依法行使。

延伸阅读

坚决杜绝暴力拆迁

在城市规划建设过程中,暴力强制拆迁成为一个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某些地方政府在手续不完备、资格未被认定的情况下就擅自颁发拆迁许可证,并在与被拆迁人未达成协议的情况下就实施强制拆迁;某些地方政府不依靠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而是单方面地确定远远低于市场评估价格的补偿标准,并强迫被拆迁人接受。在实施拆迁的过程中,某些地方政府不仅不按规定给予被拆迁户足额补偿,而且也不提供临时住房或周转房,而是直接断水断电,并用暴力手段把被拆迁户驱赶到户外或荒郊野地,使其无家可归。这些问题的出现,暴露了我们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方面任重道远。必须要通过强有力的措施规范强拆、禁止暴力拆迁和违法强拆。为规范城市房屋拆迁工作,2001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2011年1月,国务院又颁布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明确规定,除为了保障国家安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公共利益的需要外,不得对国有土地上的房屋进行征收;暴力迫使被征收人搬迁要追究刑事责任。各级政府、各级官员,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好执行好这些规定。

保持自由宽松的文化氛围,鼓励“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真理越辩越明,任何观点只有经得起批驳才能为人们所接受,以强制作为后盾的意见是没有生命力的。文化的发展,是一种自由的事业,强制推行一种风格、一种学派,禁止另一种风格、另一种学派,会有害于文化的发展。在文化艺术工作中,要大力倡导“双百”方针,鼓励文化工作者自由创作,自由思考,艺术上不同的形式和风格得到自由发展,科学上不同学派可以自由争论,艺术和科学中的是非问题,要通过艺术界、科学界的自由讨论去解决,通过艺术和科学的实践去解决。

要创造尊重和保障公民自由权利的氛围。要在全社会广泛深入、持之以恒地开展正确权利观和权利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让人们充分认识权利的重要性,懂得依法维权,同时要做到尊重他人的权利。要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执政为民、尊重和保障公民自由权利的宣传教育,使其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9日 16:57 打印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