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小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讲》

来源:人民出版社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二、就业难与招工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就业更加充分的目标,必须解决就业领域存在的求职者就业难和用人单位招工难并存的问题。

就业难主要是指大学毕业生和部分城镇居民就业难。招工难主要是指企业难以招收到合适的普工、技术工及有相关工作经验的销售或服务人员。从本世纪初,招工难与就业难这对孪生兄弟就交织在一起,逐渐趋于常态化,从沿海蔓延到内地。随着人口红利时代的逐渐消失,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中青年劳动者逐渐减少已成必然趋势,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用工矛盾将愈演愈烈。

 

 

导致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原因很多,其中以下三点是主要原因。

首先,求职者技能与就业岗位要求不符是造成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原因之一。例如,部分用人单位表示,企业招聘的工种需要一定的专业技能,如车工、钳工、钻工、水电工等,而拥有这些技能的应聘者太少了。服务行业和销售岗位对相关工作经验有一定要求,满足条件的求职者也不多。这种求职者技能与就业岗位不匹配的结构性错位既导致用工企业招不到合适的人才,同时也造成许多大学毕业生、农民工和城镇居民由于缺乏工作经验、特长和技能而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

其次,企业提供的福利待遇和岗位环境不符合求职者的期望,也是造成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前,就业市场中求职者的平均期望工资高于用工企业给予的平均工资。在福利待遇方面,很多企业不会为员工缴纳“三险一金”或者“五险一金”等,有部分企业表示会在工作一年或两年后给员工缴纳“三险一金”。除了关注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农民工特别是大学毕业生还关注招聘岗位对自身能力的提升以及对工作生活环境、业务文化生活的改善,而企业提供的岗位环境往往难以满足求职者的这些要求。从这个角度讲,企业招工难实际上还是求职者找到好企业难。

责任编辑:代影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