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同呼吸,共奋斗

2013年2月底,随着全国“两会”日益临近,政协委员、人大代表陆续现身驻地。28日清晨,北京再次遭遇雾霾侵袭,刚走出代表驻地的政协委员姚明,抬头看了看浓黄色的天空,不禁皱起了眉头。与姚明有同感的代表、委员还有很多。几天后,治理大气污染成为“两会”期间呼声最高的议题之一。空气质量为何引起全国上下的普遍关注?治理大气污染,除了政府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外,老百姓还能做些什么?

2012年底到2013年初,中国大部频遭雾霾侵袭,从华北经中原和华东,直至云贵高原,席卷了1/3国土。全国74个重点监测城市,近半数显示严重污染。各地纷纷采取包括暂停部分建筑施工、限制机动车行驶、引导公众减少室外活动等紧急措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望环城内外,浓雾莽莽,鸟巢上下,阴霾滔滔”;“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等等,成为网友热议的新句。然而,在调侃的背后,更是人们对于环境、健康和未来的深深担忧。

 

2013年2月28日,鸽子在北京雾霾中飞行。当日,北京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2013年2月28日,鸽子在北京雾霾中飞行。当日,北京遭遇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市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信号 

中国的空气质量到底怎么样

从前,常用一年中“蓝天数”【按照1996年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空气质量为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被称为“蓝天数”,也称达标天数。】的多少来衡量空气质量的好坏。以北京为例,自1998年向大气污染宣战以来,经过10多年的努力,蓝天数从开始的100天增加到2011年的286天,翻了一番多。但是,为什么2012年至2013年一季度的监测数据显示空气质量下降了呢?2012年冬季,中国遭遇大范围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了污染物扩散。此外,2012年2月,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公布【2013年1月1日起,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共74个城市将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的要求,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O3)、一氧化碳(CO)和细颗粒物(PM2.5)等6个基本项目监测数据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等信息。】,首次将PM2.5纳入常规空气质量评价标准,空气污染监测更为严格。国家环境保护部发布的《2012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仍执行1996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1996)。据此评价,达标城市比例为91.4%。但按2012年《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达标城市比例则为40.9%。

空气污染治理需要长期过程,但必须有所作为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衣食住行外,对生活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包括对空气质量的要求。当要求提高时,对污染的敏感度也相应地提高了。这就需要采取更多、更强有力的行动,让环境质量改善的速度同公众的需求相一致。从国内外大气污染防治历程看,从英国1952年“伦敦烟雾事件”到重现蓝天用了50年,德国用了30年,日本花了20年。可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2013年1月,李克强在谈到如何破解环境污染难题时说,雾霾天气并不是一两天造成的,是长期积累的过程。解决这个问题也要有一个长期过程,这和中国的现代化一样,是在同步推进的。但是,我们必须有所作为。

2012年底,国家环保部发布了《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这是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该规划提出,到2015年,重点区域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年均浓度要分别下降10%、5%。上述目标如何实现呢?首先,政府各部门要统一协调,积极配合,研究对策,落实措施。2013年6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十条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产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公共交通;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用法律、标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建立环渤海包括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联防联控机制;树立全社会“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等。

改善空气质量,人人有责

空气污染影响着每个人的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空气污染影响健康的证据研究》表明,长期暴露在充满细微颗粒物的空气中,将导致低生育率、儿童呼吸道疾病及动脉硬化等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提出,大气污染比非典还可怕。非典可以采取隔离措施,而大气污染谁都跑不掉。空气污染,关乎你我。在改善空气质量的道路上,任何一方的力量都不可能单独完成,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政府要花大力气,出重拳,还需要企业以及全社会每一个人的支持。

企业是环境污染治理的第一责任主体。企业治污意识提高了,自觉主动防污治污,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将极大地促进环保工作的开展。以提高汽车油品质量为例。2012年,我国1亿辆机动车排放的氮氧化物占全国排放总量的1/4左右(参见mep.gov.cn/zhxx/hjyw/201302/t20130201_245846.htm。);北京的PM2.5污染源中,汽车排放约占20%。除了车辆本身比较老旧,技术不够先进外,油品质量也是个大问题。现有燃油含硫量较高,如要实施全面改造,提高油品质量,企业要对整个生产流程投入大量资金,平摊下来1升油要增加5毛钱,谁来为油品升级买单?是否可以主要由油企承担,车企和消费者也适当承担合理涨价部分?

随着居民收入提高,汽车浩浩荡荡地走入普通家庭。按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2012年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据北京市交通委统计数据,北京市机动车辆在2005-2010年间迅速攀升,从258万辆增加到481万辆;到2012年11月底,保有量继续增加到518.9万辆。据交通部门预测,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2016年将达到600万辆这个上限。汽车大量消费是当前空气质量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之一。为了有效治理空气污染,政府提出机动车限购,却遭到北京、上海、广州居民过半数的反对,仅1/3赞成。上述城市58%居民反对在市中心征收拥堵费;42.3%居民反对为减少空气污染向车主征收排污费。(参见《调查称中国居民对车辆限购限行很“纠结”》,中国新闻网,2013年1月23日,finance.chinanews.com/auto/2013/01-23/4515057.shtml)。我们左手呼唤蓝天,右手要求生活便利,二者该如何平衡?对于每个人,我们是否应该在要求享用美好生活环境的同时,履行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要不要为蓝天的增加作点力所能及的贡献,而不仅是抱怨或是无动于衷?

同呼吸,共奋斗

2013年“6·5”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同呼吸,共奋斗。”建设美丽中国,需要全民参与,要靠每个人的努力。愿同在一片蓝天下生活和呼吸,每一项有效行动都能为改善环境质量作出一份贡献。

延伸阅读

世界环境日(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 Day)是每年的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全世界注意地球状况和人类活动对环境的危害。要求联合国系统和各国政府在这一天开展各种活动来强调保护和改善人类环境的重要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每年的年初公布当年的世界环境日主题,并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发表环境状况的年度报告书。

绿色出行,简单易行。日本东京90%的市民关心生活中的环境问题。为减少汽车污染,东京市民出行大多自觉乘坐公交车辆,仅到偏远地区办事或外出旅游才用私人汽车。减少开车,搭乘公交、地铁等车辆,骑车或者步行,提前淘汰老旧机动车,选择清洁燃料或小排量环保汽车……都可以为减排大气污染物出一份力。

节能减排,开关之间。据测算,每发1度电,需要燃烧330克煤,排放出700多克的二氧化碳,以及数量不等的硫化物、氮氧化物以及大量成分复杂的粉尘。如果每个人都能在生活和工作中注意节电,以北京市目前户籍与常住人口总共2070万为基数,每人每天节约1度电,发电厂就可以少烧6831吨煤,北京市的空气质量就可以在很短时间内出现明显好转。

理性消费,绿色生活。善待自然,就要选择一种有利于环保的生活方式,适度消费,理性消费,重拾勤俭节约,改掉那些一时方便、好玩却不利于环境的生活习惯(如燃放烟花爆竹、露天烧烤、使用塑料袋、一次性筷子、纸杯等)。2012年除夕夜,由于燃放烟花,北京部分地区PM2.5浓度急剧上升,造成局部重度污染。破坏自然的行为少一些,环境友好的行为多一些,天空也就能更蓝一些。更进一步,超越洁身自好,与志同道合者携手,共同营造绿色生活的氛围,如为绿色消费出谋划策,制止滥捕滥杀野生动物的行为,等等。

如今,环境保护实已无路可退。每个人都应切实履行呵护环境的责任,每个人都是优美环境的受益者,也都是环保行动的参与者。因为同呼吸,所以共责任;因为同梦想,所以共奋斗。

思考题

应对PM2.5,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7:30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