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五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PX,究竟是鲜花还是毒草

谈了这么多,又回到最初话题:PX,究竟是鲜花还是毒草呢?其实,任何的事物都有两面性。PX是一种危险化学品,咬定说它对环境、对人群一点儿影响也没有,这是不负责任的。低毒易燃,才是对其危害性更准确的描述。日常情况下,PX的毒性与汽油相似,对眼部与上呼吸道有一定的刺激性。之所以将它列入危险化学品,是因为它易燃。

发展PX项目确有一定风险,但有风险不等于事故频发。如果认真管控风险,谨慎操作,事故不会轻易发生。提倡生态文明建设,并不是要倒退到原始社会,刀耕火种;也不是返回到农耕时代,都去土里刨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态文明建设,是在新兴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基础上,克服其弊端,“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两者相辅相成。“饿着肚子谈环保”是不切实际的。

正是意识到这一客观现实,国家从宏观战略上倡导科学布局、整合并最大效率地利用有限的环境容量,有序发展这一重要的化工产业。这才有了一系列PX项目在当地的立项、审批。为的就是依托有足够实力的大企业,用最先进的技术、最严格的管理来确保PX项目的安全生产,发挥其基础化工原料的作用,达到既可推动产业发展、居民就业,又能保护环境、国富民强的目的。

相信随着进一步的环境信息公开,公众对PX认识的深入,PX项目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信息公开、公众参与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安全生产的那一天定将到来。

思考题

1.中国为何要上PX项目?

2.PX项目对人体可能造成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6日 17:30 来源:人民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