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评《理性看 齐心办》

把理论讲到群众心坎儿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这9个问题是群众当下最关心的问题。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一书,对这些热点问题作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科学解读党和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深入阐明对群众的相关利益安排,有助于人们更好理解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以讲平常话、议身边事、贴百姓心为特征的大众化理论传播,是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有效方式。深刻的真理,往往蕴含在简单朴素的事物之中。对理论进行通俗化加工、大众化传播,就能便于群众理解记忆、口口相传,具有持久广泛的公众传播力。通过朴实和蔼的“面孔”、亲切自然的风格,让科学理论可亲可感、家喻户晓。

理论的生命力在于时代化、大众化,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焕发出巨大的力量。党的创新理论越丰富,越发展,促进理论向实践转化的要求就越迫切,理论武装群众的工作也就越重要。直面问题、聚焦热点,是理论大众化的基本前提。

正视问题而不回避问题,就要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生活实际,用通俗的语言讲清我们这些年的发展进步、不足之处、努力方向以及措施办法。推进理论大众化,一定要与实践紧密结合,并且找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的结合点。切中时代特点、贴近群众生活,采用群众易懂的语言、身边熟悉的事例、喜闻乐见的风格,深入浅出地揭开理论抽象的面纱,就易于群众接受掌握。本书符合群众的语言特点和认知规律,掌握群众的喜怒哀乐和思想脉搏,找到理论传播的最佳切口和最优路径,直指群众最关心的利益、最迫切的需求和最困惑的认识,真正把科学理论讲到人民群众心坎儿里。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是通俗理论读物,它的通俗性就是吃透“两头”,一头指中央重大理论观点、战略思想、工作部署,就是把握中央精神;另一头就是把握广大干部群众,实现理论与实践、理论与受众的完美对接,让人民群众简便扎实地掌握理论精髓,教会人们正确认识当前改革发展的形势,有效解答人们对各种热点难点问题的疑惑,从而提振发展信心、形成行动自觉。

理论走向大众,才能深入人心,也就能产生较强的公信力和影响力。理论大众化,必将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之功,把理论的种子内化于群众心中,让理论成为群众认识和改造世界、创造美好生活的强大思想武器。(作者:华羽)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1日 13:5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