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理性看 齐心办》有感

生动体现群众路线的最新力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2003年到今年,经过十余年的精雕细琢,《理论热点面对面》已经打造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名牌读物,成为广大群众熟知的“老朋友”和理论学习的“好帮手”,堪称通俗理论读物“经典之作”。今年的《理性看 齐心办》紧扣时代脉搏、针对现实问题、贴近群众生活,把理论阐释的准确性与析事明理的生动性、思想内容的深刻性与表现形式的通俗性融为一体,把党的创新理论之光洒向广大群众,不愧是理论工作生动体现群众路线的最新力作。

站稳群众立场直面现实。群众路线是党的工作路线,做好群众工作,首要是立足群众立场,关注群众所思,满足群众所盼。党的理论工作同样需要从群众立场出发,反映群众诉求,帮助群众分析现实问题、廓清思想疑惑,最终指导群众实践。《理性看齐心办》在深入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盼的基础上,梳理出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等9个问题,都是着眼群众视角、直面社会现实,着眼群众利益、谋划民生幸福,充分表达了广大群众的理论诉求和现实期盼。

回应群众关切明辨是非。党的理论工作贯彻群众路线,应当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特别是当前社会变化纷繁复杂,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理论工作更需要深入剖析矛盾问题,及时有力给予回应,从而帮助广大群众明辨是非、理性对待。《理性看 齐心办》凸显了这种理论特点,在直面现实、聚焦热点的同时,辩证客观分析原因,引导大家理性全面看待问题,充满信心面对未来,从而做到了理论关切、实践关切与群众关切的统一。如,针对当前人们对公平正义问题呼声强烈、众说纷纭,该书提出应历史地、相对地、具体地看待当前公平正义问题,帮助大家解除疑虑、正确对待;大家非常关注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收入倍增”如何实现,该书提出兜底、增收、扩中、规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使群众信心倍增。

运用群众语言论道说理。语言是沟通理论与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俗话说“话不投机半句多”,说假话、讲大话、道空话,只会让理论远离群众。《理性看 齐心办》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具体来说,突出运用了“五法”:一是“画龙点睛法”。每个问题的小标题言简意赅、生动贴切,如“共享人生出彩的机会”、“扣紧‘舌尖上的安全阀’”、“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等,抓人眼球、引人入胜。二是“广征博引法”。如在讲到食品安全监管问题时,既列举了发达国家的历史教训,也借鉴其有益经验,同时引用了我国一些地方的成功做法,从历史与现实、国外与国内等多个视角来析事明理。三是“情感熏陶法”。如在讲到养老保障问题时,引用描绘老年生活的诗作、歌曲、谚语,起到了情理交融的感染作用。四是“图文并茂法”。精心编排的100余幅图表与内容有机结合、彼此映衬,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五是“知识拓展法”。每一个专题都设计有“网友网言”、“专家评说”、“政策传真”、“权威声音”、“相关链接”等栏目,开阔了理论视野,增加了信息含量,便于广大读者拓展阅读、自主学习。

凝聚群众共识促进发展。做好群众中的理论工作,不仅要帮助大家解析原因、明辨事理,更要增进共识、推动实践。也就是说,不仅要直面热点理性看,更要凝聚共识齐心干。《理性看 齐心办》不仅仅点出了“怎么看”,更是讲清了“怎么办”,依据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积极探索破解这些现实问题的方法和路径。比如针对群众关注的公款铺张浪费问题,提出要从改革公务接待制度、规范财政预算制度、健全科学决策制度、严格问责惩戒制度、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入手,给公款铺张浪费套上“紧箍咒”;针对群众担忧的改进作风能否持之以恒问题,提出堵住“漏洞”,使制度不留空白,推出“升级版”,使制度适应形势发展,绷紧“高压线”,使制度得到更好执行,从而形成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诚恳务实解决问题的力度与态度,使群众减少了困惑和疑虑,增添了理性和信心,从而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起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毕京京 作者为国防大学副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5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