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理性看 齐心办》

解决重大问题必须凝聚共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更好地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中央宣传部理论局组织编写了《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一书。读后我深感该书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首先,能够真切地倾听时代呼声,直面现实问题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容易引起人民群众的共鸣。该书在编写前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抓活鱼、接地气、听真言,经过梳理和归纳,确定了要阐明和解决的问题,即围绕公平正义怎么保障、收入分配怎么改革、环境恶化怎么扭转、食品安全怎么监管、教育质量怎么提高、养老难题怎么破解、道德失范怎么治理、铺张浪费怎么杜绝、干部作风怎么改进等9个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和探索,寻求解决之道。这几个问题都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渴望得到解决的问题。该书对此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探讨。

其次,在分析问题中,注意从凝聚社会共识的角度去谋篇布局,体现了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真谛,即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问题。比如,书中指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不公现象,大都与一些领域改革不到位有关。”像城乡二元结构还没有打破,城乡社会服务和福利的差距仍然很大,进城务工的农民在城市内享受不到同等待遇因而找不到归属感,等等。既然如此,这些问题的解决就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实现。但是,只是指出问题还不够,还要凝聚大家的共识才能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用理性客观的态度对待问题。面对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需要的是社会理智和智慧,而不是把问题极端化甚至进一步激化矛盾。为此,该书从历史、社会、文化等方面分析了许多问题形成的原因,揭示了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性,解读了党和政府的思路政策,反映了专家学者、基层群众的意见呼声,提出了齐心协力深化改革的思路、对策和建议。

最后,在文风上贴近社会现实和群众生活,注重用人民群众的语言来表达,读来清新朴实、令人耳目一新。文风问题不单纯是文字表达问题,而是党风、政风、工作作风问题。这本书在以通俗方式阐述深刻道理、以生动语言表达群众心声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譬如,该书使用“萝卜招聘”“拼爹”“火箭提拔”这样来自群众的生动形象语言鞭挞用人不公的问题。再如,在讲解怎么扭转环境恶化问题时,讲了“众人拾柴火焰高”“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道理。这就形象地告诉我们,这些问题不是“别人的”问题,而是“我们的”问题,与社会每个成员息息相关、紧密相联。“大家的”问题,需要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就形象地启示我们,必须通过“理性看、齐心办”,通过大家的双手、经过每个人的努力,才能捧出一个美丽的中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总之,《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用实事求是和不回避问题的态度、生动活泼且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作了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回答,科学解读了党和政府采取的政策措施,深入阐明对群众的相关利益安排,有助于人们更好理解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起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的强大正能量。

(韩震 作者为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30日 13: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