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九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100 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

为深刻认识现代金融,分析东南亚一些国家发生金融危机的原因和教训,搞好金融工作,促进经济发展,根据中央决定,1999年1月5日至11日,在中央党校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参加金融研究班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其中包括4名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国家机关11个综合部门的主要负责人,17名军队各大单位及武警负责人,共90人。13名中央金融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也参加了研讨。

金融研究班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学习研究,使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了解当前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加深对金融工作和金融改革的理解,增强防范金融风险的意识,提高贯彻执行中央关于金融方针、政策及重大部署的自觉性,维护金融安全,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江泽民总书记在研究班上,以《论加强和改进学习》为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领导干部集中一段时间,结合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系统学习一个方面的知识,认真讨论交流,对提高领导水平和驾驭全局的能力,很有好处。”①

江泽民说,我们党历来是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党。在每一个重大转折的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央都要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会推动我们的事业出现大变化、大发展。这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历史经验。如果我们不能通过新的学习和实践不断提高自己,就会落后于时代,就有失去执政资格、失去人民信任和拥护的危险。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江泽民强调,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和用各种知识来丰富提高自己。他说,“我们从事的事业是宏伟的、波澜壮阔的,我们的学习也应该是全面的、系统的。不但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同时要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知识丰富和提高自己。做一名合格的政治领导者,哲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历史学、文学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知识都要学,特别要注重学习反映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文化新发展的各种新知识,努力使自己的思想水平和知识水平适应时代前进的需要。”

江泽民要求,“进一步端正学风,努力把全党的学习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一是要坚持以研究中国的实际问题为中心。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三是要坚持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四是要坚持学习一般知识和学习专门知识的统一。五是要坚持在研究中国特点的基础上借鉴外国的有益知识和经验。

江泽民说,“在人类即将进入21世纪的历史时刻,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主义发展中国家的执政党,必须正确分析和把握形势、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加强和改进全党的学习。这是我们党永葆生机和活力的一个重要保证。”他最后说,“我今天讲的话,归结到一点,就是希望大家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63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64 明确提出新时期的干部教育方针

67 把中央机关办成培养干部的大学校

71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

79 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

80 1990年全国党校校长会议

87 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

88 举办领导干部经济管理研究班

89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

91 中央举办法律知识讲座

92 全国组织部门干部轮训

97 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和候补委员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十五大精神研讨班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0: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