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十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71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召开全国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

1983年12月15日至24日,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宣传部联合召开了全国干部教育工作座谈会。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主管干部教育工作的负责人,部分省市的经委和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中央国家机关主管干部教育的有关负责人,解放军总政治部以及一些干部教育工作搞得较好的单位负责人,共300余人。会议内容主要是学习中央关于整党、加强思想战线工作和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文件,交流各地区、各部门干部教育工作经验,讨论落实全国干部培训规划并研究安排对党员干部进行整党教育的工作。

中央政治局委员宋任穷,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中央组织部部长陈野苹、副部长李锐出席了开幕会议。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曾德林在座谈会开幕式上讲了话。

曾德林回顾了三中全会以来干部教育工作的主要成绩:一是明确了新时期干部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即“使全体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科学文化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得到提高,成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必备的专业知识的党和国家的合格工作人员”。二是恢复和新建各级党校,轮训了大批干部,开始进行党校教育正规化建设。三是恢复和创办了一批干校,对干部的业务、文化进行培训。农林、财贸系统的业务培训抓得较好。农牧渔业部系统几年来委托高等学校办班培训县以上领导干部,已将全国90%的县的1万多名干部轮训了一遍。四是提倡分期与集中相结合的社会化办学,创造出新的干部教育形式。例如,委托大专中专学校举办干部培训班,近300所大专院校累计招生4.6万名,已毕业8000名;广泛利用电大、函大、广播学校、自学考试。五是制定了适应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需要的干部培训规划。曾德林指出,这次会议通过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要进一步明确加强干部教育和训练的战略意义。为完成四化建设这个伟大事业,必须完成干部“四化”的工程,大规模地正规化地培训干部。培训规划只是干部“四化”的蓝图,主要的工作是要抓落实。其次,要正确理解干部教育正规化的涵义。正规化,最重要的是教育内容的系统性、科学性,使受教育者达到必须具有的马列主义水平和专业知识。在认识上要解决好几个关系问题:一是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的关系。二是长班和短班,培训和轮训的关系。三是水平和学历的关系。陈云同志7月24日在一个文件上批示:“有工作成就和大学学历是两回事,不能轻易地、不适当地承认大学学历,否则会降低学历标准”。第三,要把集中与分期相结合的社会化办法作为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途径,树立依靠智力开发智力的思想。用社会化办法办的学校,只要达到了培训质量,应该给予承认。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63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64 明确提出新时期的干部教育方针

67 把中央机关办成培养干部的大学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