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同时,国际社会也在关注,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会以怎样的目标和姿态来引领中国走向未来。十八大召开前夕,美国专栏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就曾以《中国需要自己的梦想》为题,专门撰文解读“中国梦”,寄望中国“将人民的致富憧憬与更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因此,对于国际社会的瞩目与热望,我们也需要作出清晰的回应。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后发表了重要讲话,由此正式揭示出了“中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关联,并以高远的目标唤起、激励和凝聚起所有的炎黄子孙,来共谋中国的发展大计,同时也以清晰的施政方略对国际社会作出了鲜明的回应和宣示。

从历史来看,“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追求民族复兴的百年梦想;从现实来看,“中国梦”是当代中国人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共同理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寄托着中华民族永不褪色的集体记忆和昂扬向上的意志情怀,昭示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目标理想和美好未来。“中国梦”不仅仅是国家和民族集体意愿的表达,同时也汇聚了当下所有中国人的梦想,因而最能凝聚当今中国的各种社会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正是在中国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不懈奋斗、接力探索下,被赋予了生动的当代意蕴:

——中国梦是一个完整的梦。中国梦不仅是实现了现代化的物质之梦、富裕之梦,还是能够真正表达中国思想、中国价值的精神之梦;中国梦的实现是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外交和国防等诸多方面整体意义上的全面繁荣与进步,同时也体现出人的全面和自由的发展。

——中国梦是一个和谐的梦。中国梦的追求,就是要在国内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和人与自身的和谐;在国际上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实现国与国之间的和谐。不同文明通过对话,取长补短,相互借鉴,共同发展。

——中国梦是一个分享的梦。中国梦是和平发展之梦,中国梦在追求和实现过程中,不仅仅使中国自身受益,还要对人类的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世界各国在和平相处中共同分享中国发展的成果,由此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和繁荣,追求人类的共同进步。

——中国梦是一个开放的梦。中国梦是开放的,在追求和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需要真诚地、虚心地向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学习,吸收一切有用的知识和经验,并根据已经发展了的实际,适时进行动态调整;与此同时,也欢迎其他国家、个人参与到中国梦的追寻中来。

中国共产党人所追逐的中国梦,其本质内涵就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

高远的梦想,承载的是民族的希望,蕴涵的是发展的动力,彰显的是神圣的使命。富强中国、民主中国、文化中国、和谐中国、美丽中国,包含着这些诸多目标和要素的中国梦,成为引领我们国家和民族奋进前行的导航之星。“中国梦”既是对百年来中华民族为实现复兴而不懈奋斗历程的浓缩与概括,也是对当下中国人面向未来所有感情和力量的表达与凝聚。“中国梦”的提出,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内涵的理解有了新的升华,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的自觉担当迈进了新的境界,是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新起点上再出发的集结号、动员令、宣言书。

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以超过人类总数五分之一的人为主体的伟大实践和历史运动,是人类唯一一个赓续数千年而不绝的古老文明重新回到世界文明中心甚至引领世界文明发展的伟大进程,对21世纪人类世界的影响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都具极强的穿透力和超越性,因而具有极为重要的历史意义和世界影响。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代接着一代干,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代影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