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昨天·今天·明天》

来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四、一个引领未来的梦想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一个内涵丰富的目标,同时也是一个与时俱进的目标,民族复兴的内涵必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不断得到丰富。历史学家金冲及曾经这样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整个20世纪一直是中国无数志士仁人顽强追求的目标,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中国的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也好,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这可以说是贯穿20世纪中国历史的基本线索。”然而,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共产党的主动自觉,近代以来激荡在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民族复兴的梦想才逐渐清晰生动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被赋予了崭新的时代内涵。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不是要回到过去,绝不是要重温历史上的“汉唐盛世”,更不是要恢复曾经的“中华帝国”,而是中华民族要在新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条件下发展起来、强大起来,重新走在世界各国的前列,毫不逊色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的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最伟大的梦想”引领下,不断克服各种艰难险阻、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的历史。

早在1936年,有着诗人气质的毛泽东在致蔡元培先生的信中就曾发出宏愿:“建立真正之民主共和国,致国家于富强隆盛之域,置民族于自由解放之林。”

1941年,毛泽东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的演说中也提出:“全国人民都要有人身自由的权利,参与政治的权利和保护财产的权利。全国人民都要有说话的机会,都要有衣穿,有饭吃,有事做,有书读,总之是要各得其所。”

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正是当时很多人的愿望与期盼。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强调要“复兴”“中国经济”和“伟大的中国人民的文化”,并充满自信地指出“中国的兴盛是可以计日程功的”。

新中国的成立,掀开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而奋斗的崭新篇章。“我们的民族将再也不是一个被人侮辱的民族了,我们已经站起来了。”

经过不懈奋斗与努力,站起来了的中华民族第一次改变了中国自近代以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东亚病夫”形象,使新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伫立在世界的东方。

对此,邓小平,这位见证过旧中国的落后、孱弱与衰败的世纪伟人,曾经这样深有感触地指出:“鸦片战争以来的一个多世纪里,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侮辱中国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改变了中国的形象。中国今天的形象,不是晚清政府、不是北洋军阀、也不是蒋氏父子创造出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改变了中国的形象。”

正是因为有着将“贫穷的中国”带入“小康的中国”的强烈愿望,作为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擘划了中国新时期的“三步走”战略,为中国的崛起规划了宏伟蓝图。20世纪90年代,面对西方国家的制裁,邓小平郑重指出:“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没有四个现代化,中国在世界上就没有应有的地位。”同时强调“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在这位有着雄才伟略的战略家眼中,“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

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亿万民众投身其中的改革开放伟大实践,开启了中华民族民族复兴的新纪元。对于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之间的这种逻辑关联,江泽民有着深刻的理解。1988年6月30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江泽民在上海市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成立67周年纪念会上,重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论题,并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开创性事业。争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

当人类历史即将进入千年之交、世纪之交的时候,江泽民在1997年9月12日召开的党的十五大政治报告中,再一次向全党庄严宣告:“我们党对中华民族的命运担负着崇高的历史责任”,并明确提出要“在社会主义基础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党首次在党的正式文件中使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概念,对我们党和全国人民在21世纪应当实现的历史任务,基于“历史的高度思考”作出了一个全新的表达。党的十六大正式提出,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强调“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我们党的庄严使命”,并向世人宣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灿烂的前景”。

在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求索中,辛亥革命无疑占据着极为重要的地位,也留给后世丰富的精神遗产。2011年,正值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的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胡锦涛在10月9日召开的辛亥革命百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23次提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系统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三面旗帜”,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和“和平、发展、合作旗帜”。

从党的十五大到十八大,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始终紧紧抓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任务,不断设定阶段性目标,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使追求民族复兴始终成为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凝聚党心、体现民意的行动纲领,为未来中国描画了美好的发展蓝图,推举出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前进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由此开启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崭新征程。

历史的车轮已经行进到一个新的节点,中国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如何凝聚社会共识,促进并强化全体人民在政治和文化上的向心力,团结全社会的力量,以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作为肩负着引领一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大国迈向现代化国家执政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责任编辑:代影
主题教育

860010-160403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