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九

把中央机关办成培养干部的大学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67 把中央机关办成培养干部的大学校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党工作重心的转移,干部教育工作有了很大的恢复和发展。到1981年底,全国已经恢复和新建各类党校2700多所,专业干校(包括常设干训班)5400多所,党校、干校的教学和行政干部近10万人。中央各部委和各省、市、自治区还在130多所高等院校举办了干部专修班和干部培训班,培训了一批中青年干部。1979年到1981年的三年里,全国共有257万人次受过一个月以上脱产训练;县级以上干部,已轮训和培训一半以上。当时的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在长期革命斗争中逐渐形成和壮大起来的,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是有战斗力的,但是,干部中相当一部分同志的政治理论水平、专业水平、文化知识水平和组织领导才能,同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据1981年底统计,全党干部有40%以上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有2/3没有受过中专以上专业训练。

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有步骤地改革领导机构和干部制度,加强干部的教育和训练,实现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1982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中央党政机关干部教育工作的决定》。

《决定》指出,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是: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有计划地、大规模地培训干部,提高干部队伍的素质,造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批专门人才,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继往开来、保证党的路线连续性的紧迫要求,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中央党政机关各级领导要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克服各种困难,着手把干部教育工作规划好、组织好,使中央党政机关成为高效能的决策和管理机关,成为培养、造就优秀建设人才的大学校。

《决定》强调,干部教育工作的基本任务,是使全体干部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科学文化水平和领导管理能力等方面都得到提高,成为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具有必备的专业知识的党和国家的合格工作人员。中央党政机关的每一个干部,都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担任处、科以上职务和在意识形态部门做业务工作的干部,要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中国近代史和中国革命史几门课程。在学习中要强调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克服教条主义和实用主义,使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

《决定》指出,从干部队伍的现状来看,需要特别重视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中央党政机关的干部,职务高低不同,业务种类繁多,他们的共同特点是在领导机关工作,因此要具有带共同性的业务基础知识,如经济、管理、法律、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等等。这是做好中央党政机关工作必备的基本功,必须认真学好。除了这种共同性的业务基础知识以外,不同层次,不同行业的干部,还应该根据各自的需要学习和掌握各种专业知识和技能。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63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64 明确提出新时期的干部教育方针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10:0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