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家园万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蔡测海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内容简介】

《家园万岁》是作者历时六载潜心创作的一部中国乡土政治文化小说,本书充满善意地叙述了三川半这个村庄的百年传奇,是“自然人”和“文化人”历史的全景式写作,讲述的是一部英雄美女的故事,也是男人和女人的故事,也就是人的故事,审视的是人类生存的方式与归宿。作者以独有的人文情怀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温情脉脉地为我们讲述了主人公“赵常”一生的风雨经历。小说的语言承继了蔡测海式的幽默,令人拍案叫绝,但更发人深省。在诗意的文本中,流露出作家的草民情怀、家国情怀、民族情怀,并体现了他的寄托,让人明白:好官+好老百姓=好社会。

【作者简介】

蔡测海:中国当代著名作家,湖南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

1952年出生于湘西龙山,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1980年至1984年任湖南人民广播电视台记者;1984年至1988年在鲁迅文学院、北京大学作家班读书;1988年至今为湖南省作家协会专业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协全委,湖南省政协常委。著有小说集《母船》、《今天的太阳》、《穿过死亡的黑洞》、《蔡测海小说选》,长篇小说《三世界》、《套狼》、《非常良民陈次包》、《家园万岁》等,文论《谁擦亮了小说这面铜镜》。《远去的伐木声》获得1982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小说集《刻在记忆的石壁上》、《母船》、《麝香》获得第一、二、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奖;小说《斧斧斧》获得台湾联合报文学奖。曾获得庄重文文学奖、湖南省首届青年文学奖、首届毛泽东文学奖等奖项。在台湾地区获三次世界华文文学大奖。著述一千多万字,作品部分被译成英文、法文、日文等。作品入选高校教材、《当代文学大系》、《中国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史》。有多部作品被改编成影视剧。    

【名家热评】

湖南出了许多文学大师。沈从文、丁玲、周立波都是我当年学习写作时的样板。他们的书我都读了很多遍,启发很大。韩少功、何立伟、蔡测海、何顿、残雪等当代湖南作家也非常出色。他们的作品来源于他们在湖南的生活,与楚文化一脉相承,让我受益很大。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测海一直是位有人文情怀的作家,精神至上主义者。他写的基本上是中国乡土政治文化小说,且充满善意与平和。

他不喜欢矛盾冲突,因为他没有长刺的灵魂。他也不设计大起大落的故事情节,他娓娓道来,行云流水,从善如流,决定了他的语言和叙事。他出语不伤人,叙事不伤心。他完全靠语言和诗意把小说写下去,也让人读下去。

——作家、中国出版集团  聂震宁

测海在《家园万岁》的写作表现,善解历史,善解人意。善意也是责任心。他对历史的关怀,对生存的关怀,是让人有大感动的关怀。当然,他不是写史,也不是写论,他是在写小说。他有小说才华,也有扎实的中国小说功夫。中国式的小说语言和文化精神。他把人的活动细节当成历史的细节,个人活动史成为历史的活动。他从小处往大处写,从最低往最高处写。他的书里没有大奸大恶,他温情脉脉地讲故事。他也不回避丑恶。他如前人写《封神榜》要丑恶也化正果,让世界复原它本来的秩序,消弥仇恨与丑恶。

——作家、《天下无贼》作者  赵本夫

蔡测海的长篇小说《家园万岁》在颇具后现代色彩的寓言化语境里浓缩了历史时空,体察和思考民族的生存状态和人的生命意义,具有强烈的人文情怀。

——湖南作协主席、学者、《曾国藩》作者  唐浩明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12:28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