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八

明确提出新时期的干部教育方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64 明确提出新时期的干部教育方针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极其重视对全党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当时干部教育面临的问题是,干部队伍的建设遭到林彪、“四人帮”长达十年多的严重干扰破坏,一些干部在不少重大问题上是非不清,思想僵化半僵化,妨碍他们对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和贯彻执行。许多人业务荒疏,知识贫乏,缺乏专长,不能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搞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建设新的课题,许多新东西不懂、不熟,这是当时最大的困难。战胜困难的主要办法,就是大规模地组织干部重新学习,使广大干部经过边学边干,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增长新的知识,学会新本领。中央指出,重新教育干部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任务,必须在新的条件下发扬党的干部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实行全党动手,把这件大事切实抓好。

1980年2月25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发布《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了新时期干部教育的方针,并对干部教育的地位、作用,干部教育的目标和政策作了阐述。它是干部教育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意见》指出,为了适应新时期的需要,对干部教育的方针和内容,应当进行必要的改革。新时期干部教育的方针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以解决我国四化建设的问题为中心,学习有关的理论和实践知识,培养一支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知识和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富于艰苦创业精神的干部队伍,并从中造就一大批各业专家。在学习的内容和要求上,要坚决改变对不同行业、不同程度的干部不加区别一刀切的作法,实行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

《意见》提出,对干部教育的方针和内容,应当进行必要的改革。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各部门的干部都必须努力学习。高级和中级的党政领导干部应当较系统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著作,力求完整、准确地掌握其科学体系。各种专业领导干部可以结合自己的专业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各行各业的干部学习本职业务,成为内行,是每个干部应尽的一种职责,不努力学习业务,就是失职。业务学习的内容,包括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基本知识、实际情况、管理知识、科学技术知识、技能以及外语等。文化程度低的干部,主要应当学习文化,包括语文、数学、史地和自然常识,凡有条件的都应争取在1982年达到初中或高中水平。

《意见》具体提出了干部教育的办学方法。根据对国民经济进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要求,要大办短期轮训班,普遍轮训干部。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克服困难,组织教学力量,举办各种干训班、读书班、研究班,分期分批抽调干部进行离职轮训,每期四个月左右(地、县可适当缩短),争取在三五年内把自己管理的干部轮训一遍。要优先轮训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事业及人民公社的业务骨干。这种办法许多部门和地区已经实行,证明是行之有效的,应当普遍推广,并注意总结经验,使干训班越办越好,成为经常性的培训干部的重要场所。

轮训干部既要有全面的规划,又必须抓住重点。1980年至1981年,要着重轮训县委和县级以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干部短期轮训班的学习内容,应当根据轮训对象,时间和训练目的的不同,有的着重学习党在新时期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有的着重学习经济管理和业务方面的基本知识。随着干部队伍结构的改变,将有一批干部转移到政法、纪律检查、经济、教育等部门。对这些干部,接受部门应当先进行必要的政治和业务训练,使他们在转到新的工作岗位时,在思想上、业务上有所准备。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63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09: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