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七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63 邓小平号召全党要善于重新学习

在揭批“四人帮”运动基本结束的时候,为实现全党工作重点的转移,商定1979年、1980年两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中央于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各大军区和中央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共212人。会议就中央政治局根据邓小平建议提出的全党工作重点转移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会议作出了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决策,认为这一决策抓住了推动全局的关键,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发展安定团结的局面,加快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1978年12月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一定要善于学习,善于重新学习。

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是当前的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首先是解放思想。只有思想解放了,我们才能正确地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解决过去遗留的问题,解决新出现的一系列问题,正确地改革同生产力迅速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确定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具体道路、方针、方法和措施。实事求是,是无产阶级世界观的基础,是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基础。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干革命、搞建设,都要有一批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闯将。我们希望各级党委和每个党支部,都来鼓励、支持党员和群众勇于思考、勇于探索、勇于创新,都来做促进群众解放思想、开动脑筋的工作。

邓小平指出,民主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条件。解放思想,开动脑筋,一个十分重要的条件就是要真正实行无产阶级的民主集中制。我们需要集中统一的领导,但是必须有充分的民主,才能做到正确的集中。当前这个时期,特别需要强调民主。我们要创造民主的条件,要重申“三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邓小平着重讲了发扬经济民主的问题。他说,现在我国的经济管理体制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计划地大胆下放,当前最迫切的是扩大厂矿企业和生产队的自主权,使每一个工厂和生产队能够千方百计地发挥主动创造精神。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制。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10: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