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纸上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李长声 著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出版时间:2013年5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著名旅日学者、作家李长声先生的最新随笔结集。本书延续作者一贯的文字风格,收入作者近年来关于文学、出版与中日文化交往方面的随笔四十篇,作者考证严谨,信息量丰富,笔锋却举重若轻,下笔处似不动声色却生趣盎然。对日本文学名家夏目漱石、太宰治、松本清张、池波正太郎的书写都勾勒出文学作品以外的作家风貌,其他文章如介绍日本的美术馆、图书馆、武士道精神等文章,亦从不同的切点进入,巧妙勾连出整个日本文学及历史文化生态的各种特质。

村上春树尝言,“地理层面上的国界有时会引发政治问题,但文化国界只要有心就很容易被跨越”。本书正是这样一本“有心”之书。

【作者简介】

李长声,旅日作家、日本出版文化史研究专家。一九四九年生于长春,曾任《日本文学》杂志副主编。一九八八年自费东渡,自励“勤工观社会,博览著文章”。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为北京、上海、广东、台湾等地的报刊写随笔专栏,结集《樱下漫读》《日知漫录》《东游西话》《四帖半闲话》《枕日闲谈》《居酒屋闲话》《风来坊闲话》《日下散记》《日下书》《温酒话东邻》等十余种。近译有藤泽周平著《隐剑孤影抄》《黄昏清兵卫》。

【编辑推荐】

著名旅日作家李长声最新随笔结集——笔下无虚言,纸上有长声。

真正的知日派大家讲日本——有识见有趣味有机锋,无妄言无臆断无偏见。

周作人曾说,“在今日而谈日本的生活,不撒有‘国难’的香料,不知有何人要看否”。时过四分之三个世纪,今日谈日本还是得撒点什么香料罢,我的小书有人要看吗?但愿,纸上有声胜无声,不空留。

——摘自作者自序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5:41 来源:商务印书馆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