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六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61 恢复重建各级党校

“文化大革命”期间,干部教育工作受到严重破坏,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乱,各级干部教育工作机构、党校陷于瘫痪、半瘫痪,甚至被撤销。“文化大革命”结束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逐步得到恢复、重建和发展。1977年3月,中央党校复校。1977年10月5日,中央作出《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

《决定》指出,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了党的十一大路线: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抓纲治国,继续革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为了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大路线,适应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需要,努力澄清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来一个全党的学习竞赛,要切实办好各级党校。

办好各级党校,有计划地分期分批抽调干部进行较系统的学习,是一种不可缺少的重要方法。由于林彪和“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干扰破坏,各级党校有的取消了,有的停办了。中央认为,各省、市、自治区一级的党校,都应从速恢复,切实加强领导,纠正有些地方党委不管党校的现象。

中央认为,各级党校最重要的课程,就是要有计划地阅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完整地、准确地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的体系。学习的方法,应该坚持阅读原著为主,自学为主,不要自己另讲一套。要提倡理论密切联系实际的学风。为了加深学员对原著精神实质的理解,还应该启发学员独立思考,提出问题,展开讨论。为了搞好党的理论工作,中央认为,各级党委要下决心,经过较长时期的努力,造就一支马克思主义的又红又专的理论队伍。各级党委从现在起就要有计划地从各方面关心、扶植和促进这支队伍的健康成长。各级党校也应该有计划地调配和训练一批理论教学干部,采取切实措施,提高他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提高辅导质量。

各级党校都必须以整风精神搞好党的建设这门课程的学习,也要认真学习党史,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各级办党校的同志更应身体力行,不但要把党校办成捍卫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坚强阵地,而且要把党校办成一个发扬光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

1977年10月9日,中央党校举行开学典礼。党中央主席兼中央党校校长华国锋,党中央副主席叶剑英、邓小平,党中央副主席兼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汪东兴等参加了开学典礼。

华国锋在讲话中指出,办好党校是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党校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干部的一个重要阵地。中央认为,现在摆在我们全党面前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在全党进行一次新的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进一步改造我们的学习,彻底肃清“四人帮”的影响和流毒,切实整顿好党的作风。这件事情办好了,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会大大前进一步。叶剑英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取得胜利,集中到一点,就是有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我们要坚持和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研究党的历史。叶剑英专门讲了一段修史的话,希望在党校工作的同志,来党校学习的同志,都来用心研究我们党的历史。要把被歪曲的历史重新纠正过来。中央党校副校长胡耀邦在会上也讲了话。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55 毛泽东组织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10:1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