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锵锵和鸣:凤凰卫视的角色制造与节目生产》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徐帆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4月

【内容简介】

本书选择凤凰卫视为个案,以其媒介组织的十五年历程为经,以新闻生产、历史-人文生产、全媒体生产的场景和实况为纬,考察生产情境、生产主体和生产活动共同构成的动态“过程-事件”,基于此,描述凤凰卫视从“立基于香港的境外体制外媒介组织”之归属角色走向“华语联结”之成就角色的演进轨迹。

通过这本书,作者力图揭示媒介生产机制实践的原理、媒介角色实现的规则及其二者的关系。进而,在转型中国的社会情境中理解媒介组织的演进与媒介体制变迁的关系——媒介组织的生产机制实践,不仅生产了内容产品,也生产了自身的角色。而作为“渐进社会工程”的一部分,凤凰卫视的生产机制实践和角色制造活动以“一个立场,多种声音”的方式,“由外而内”地影响了转型中国媒介体制的变迁,并为中国体制内媒介组织提供了若干可资借鉴的生产机制范例。

【作者简介】

徐帆,1981年生,浙江人。

原中国传媒大学电视与新闻学院讲师(2006-2013年),浙江大学学士(2003年)、中国传媒大学硕士(2006年)、复旦大学博士(2011年),出版《中国电视的想象力》、《电视策划与写作十讲》、《电视节目类型学》等专书,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且曾获“金鹰奖”论文二等奖、“星光奖”论文三等奖。

现任星空传媒节目研发总监。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非常具有可读性的研究成果,一来缘于其研究对象是大众较为熟悉的媒介机构——凤凰卫视,二来缘于作者精彩且平易的文风。

◆凤凰卫视的著名主持人(如窦文涛)和制片人(如刘春)等媒介业者纷纷在书稿中“亮相”,畅谈职业经历和感触,让人在了解凤凰卫视生产机制的同时也对这些媒体人的敬业和激情由衷感佩。

◆这本书真正触及到了凤凰卫视成为具有较大的影响力、不同于央视等内地媒介组织的独特魅力,其背后的深层原因,和未来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15:44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