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众天文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法)卡米伊·弗拉马里翁 著  李珩  译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部天文学科普名著,作者卡米伊·弗拉马里翁以文学的笔触将浩芒宇宙的绚烂与神奇展示给广大读者。它是迄今为止,内容最全、篇幅最大、插图最多的一部天文学科普名著。自它问世以来,一直受到广泛欢迎,被译成十几种文字,影响了一代又一代读者,许多人因读了这本书而爱上天文学,甚至因此从事了天文研究工作。

全书共分七篇,前六篇全方位描述和介绍了地球,月亮,太阳,行星世界,彗星、流星、陨星,恒星宇宙;第七篇简单介绍了各种天文仪器,让读者了解天文工作者所使用的工具和他们如何依靠这些精密仪器获得惊人发现。全书图文并茂,引人入胜,配有大量的图片资料,中文翻译文字流畅,通俗易懂,并保持了原有的文学风格;此外,译者又根据近年来天文学的新发展做了增补和修订,使全书内容翔实而新颖。

【作者简介】

C.弗拉马里翁(Camille Flammarion,1842-1925),世界著名的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法国天文学会创始人,并创办《天文学》杂志。他的天文科普演讲极为生动,世界闻名。他的一生著述五十余部,尤以《大众天文学》最为著名。该书一再重印、修订再版,被译成十几种文字,传诵全球。法国科学院为此给他颁发奖金。法国还专为此书发行了一枚特种邮票。为纪念他,天文学界命名了月球上的弗拉马里翁环形山,火星上的弗拉马里翁撞击坑,1021号小行星为弗拉马里翁星。

李珩(18980-1989),中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现代天文事业的奠基人之一。巴黎大学博士。曾任中国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上海天文台首任台长,并主编过《天文学报》《宇宙》。他一生重视科普,科普讲演生动有趣,著作丰富多彩。科普著作中他倾注了最大心血的是翻译《大众天文学》。

李元(1925-    ),中国著名天文科普学家,北京天文馆和《天文爱好者》杂志创始人之一。曾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北京天文馆、中国科普研究所工作。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将6741号小行星命名为李元星。

【编辑推荐】

“天何所沓?十二焉分?日月安属?列星安陈?”两千多年前屈原这样仰天发问。中外一理,对于浩渺星空、茫茫宇宙,人类心中一直藏着这样的疑问,被它所蕴藏的神奇和壮美所吸引。近代以来,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使人们得以更多地窥探宇宙的奥妙。然而许多天文知识对于广大读者而言,不免显得高深而艰涩,对于宇宙星空他们仍然充满困惑和迷茫,渴求了解。

应该感谢《大众天文学》的出版,更应该感谢《大众天文学》中译本的出版。无论是法文原书,还是中文译本,都倾注了几代著名天文学家和科普作家的毕生心血,他们共同完成并完善了这样一本不朽的巨著。中译本的风格与原版高度一致,它们都以文学的笔触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宇宙面纱轻轻揭去,使普通读者得以全面清楚地了解宇宙真相。中文译本的出版更加曲折艰难,中国读者能读到这样的天文学名著实属不易,让我们好生珍惜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5:02 来源:北京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