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四

《毛泽东选集出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44 《毛泽东选集》出版

为了推进全党理论学习,适应全党特别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的需要,1950年党中央成立了《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陆续编辑出版了《毛泽东选集》第一卷至第四卷。

早在延安整风时期,中共中央就编辑了《六大以前》和《六大以来》两部党的文献集。这两部文献集,收录了1922年至1941年党的文献755篇,其中,收录了毛泽东的一些著作和为中央起草的文献。1945年4月至6月召开的党的七大,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此后,各解放区先后编印过几种不同版本的《毛泽东选集》,对宣传毛泽东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这些版本都没有经过毛泽东本人审查,篇目有所遗漏,体例不相统一,文字也有错讹。解放战争后期,党中央开始编辑由毛泽东审阅过的《毛泽东选集》,并计划于1949年上半年出版,供全党统一学习之用。当时,苏联准备将1948年5月东北书店出版的《毛泽东选集》译成俄文,在苏联发行。1949年6月1日,党中央致电斯大林,告诉他经毛泽东校订的《毛泽东选集》将于当年6月底正式出版,希望苏联不要翻译出版东北书店版的《毛泽东选集》。但是,由于解放战争事务繁忙,毛泽东没有时间审定已经发稿的《毛泽东选集》清样,故而未能按时出版。

在1949年底至1950年2月毛泽东访苏期间,斯大林向毛泽东建议,为了总结中国革命胜利经验,应该把毛泽东在革命战争年代写的著作和文件编辑出版。毛泽东表示自己正有此意,并提出希望斯大林派一位理论水平高的同志帮助完成这项工作。斯大林立即答应派苏联著名的哲学家、理论家尤金来华,帮助整理编辑毛泽东著作。

1950年春毛泽东访苏归国后,中央成立了“中共中央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由刘少奇任主任,主要成员有陈伯达、田家英、胡乔木,以及斯大林派来的顾问尤金、苏联驻华使馆翻译费德林等。随后,委员会立即开展《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拟将毛泽东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主要著作,编为四卷,经毛泽东本人审定后,陆续出版。最先定稿的是毛泽东的著名哲学著作《实践论》和《矛盾论》。

《实践论》和《矛盾论》编成后,经过尤金的理论把关和指导,费德林将其译成俄文后寄送斯大林。斯大林读后予以极高评价,并亲自批示在苏共中央理论刊物《布尔什维克》杂志上发表。此后,《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工作基本上都是边整理边翻译,整理好的篇目由费德林译成俄文,尤金不仅指导中文的整理编辑,还审阅译成俄文的篇目,在理论上把关。译成俄文后,寄送苏联,由苏联有选择地在苏共中央有关刊物上发表。

由于新中国成立初期事务繁忙,毛泽东一直没有完整地进行审定工作,只在选稿和确定篇目上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抗美援朝第三次战役结束后,朝鲜战局基本稳定下来,毛泽东这才腾出时间,带着几位秘书,到石家庄西郊的一所保育院,从1951年2月初到4月底,潜心忙碌了近3个月,修改了《毛泽东选集》一至三卷的初选文稿。毛泽东的修改大多是文字性的,但对个别文章也作了内容上的补充和修改,并为某些文章写了题解和注释。经过毛泽东本人的反复斟酌,慎重选择,细心修改,认真校阅,入选的文章在内容上和文字上都更加周密完善了。

1951年10月1日,《毛泽东选集》出版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在《毛泽东选集》未出版前,选择毛泽东1926年以来所写的几十篇最重要的著作,先行在《人民日报》上陆续发表,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10月12日,《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包括毛泽东1925年起到抗日战争爆发前的文章共17篇。半年后的1952年4月10日,《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出版发行,包括毛泽东在抗日战争前期的文章共40篇。一年以后的1953年4月10日,《毛泽东选集》第三卷出版发行,包括毛泽东在抗日战争后期的文章共31篇。《毛泽东选集》前三卷出版后,毛泽东非常重视第四卷的编辑工作。在几个同志编好后,毛泽东对所有入选文章都要通读定稿。由于国事繁忙,第四卷延迟到1960年9月30日出版,包括毛泽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的文章共70篇。在《毛泽东选集》出版期间,各中央局先后发出通知,对学习《毛泽东选集》作出安排,号召在干部中组织学习《毛泽东选集》。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1日 11:2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