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三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40 党执政后第一次系统的思想政治教育

随着革命的胜利,党的组织有很大的发展,1950年1月,全党已有党员450万人以上。党员队伍的急剧增加,既为建设新中国提供了可靠保证,也带来了不少问题。主要是近两年多增加的新党员大多没有系统地学习过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觉悟和政策水平不高,甚至有些人本来就是投机分子。同时,由于老党员老干部中亦有很多人骄傲自满,产生了严重的命令主义作风,任意违反党与人民政府的政策,采取蛮横态度去完成工作任务,甚至有贪污腐化、政治上堕落颓废、犯法乱纪等极端严重现象发生。这种情况,损害了党与人民政府的威信,引起人民不满,破坏着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1950年5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全党全军开展整风运动的指示》,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党为端正党风制定的最早的一个文件。这次全党整风是党执政以来第一次系统地对党的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中共中央关于整风运动的指示下达后,各中央局及大军区党委在5月底前后,都作出了关于执行中共中央指示的决定和安排。1950年6月6日至9日,中共中央召开了七届三中全会,毛泽东作了《为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的基本好转而斗争》的报告。报告把加强党的建设、整顿党风列为党的八项重要工作之一。报告还对整风的方针、方法和目的作了原则性的规定。全党遵照中共中央的部署,从6月起普遍开展了整风运动。

根据毛泽东的报告和中共中央的指示,这次整风运动的重点,是整顿各级领导机关干部的作风,克服党内存在的骄傲自满情绪和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同时,提高一般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克服工作中和思想作风上所犯的错误,改善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整风的基本方法是自上而下召开各级干部整风会议或举办整风训练班,先由领导同志作启发性的整风报告,然后学习指定的若干文件,再系统地检查工作,找出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最后做出整风工作的总结,确定改进工作的方法和制定工作制度。

整风的时间,要求在1950年夏秋冬三季内完成。而在各正准备进行土改的新解放区,则要求在1950年夏秋两季完成,以便秋后开始的土改工作能够顺利进行。到1950年底,全党的整风运动按预定时间结束。

这次整风运动,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紧紧抓住解决领导作风上的问题,注意党的政策,采取正确的方法,整风运动在全党开展得比较健康顺利,收到好的效果。经过整风运动,党员干部的思想和政策水平有显著提高,一般党员的思想政治觉悟也有提高,错误严重的人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党内骄傲自满的情绪、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作风得到较大的克服,从而增强了党的战斗力,密切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党能更好地发挥领导和战斗作用。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36 七届二中全会确定12本干部必读书目

37 创办马列学院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1日 10:0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