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甲午战前钓鱼列屿归属考(增订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吴天颖

出版社: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6月

【内容简介】

本书运用史学、考据学,兼及国际法等多学科理论方法,史论结合、研究视角创新,通过对大量中外文献史料舆图的爬梳整理,去伪存真,客观研读,使本书脉络清晰、逻辑严密,为进一步论证“钓鱼岛是我国固有领土”之立场提供了充分的历史依据。书中以日本方面的诸多主要观点作为讨论和批驳的对象,切中要害,突出重点。在客观叙述中国人民发现、命名和利用钓鱼岛,中国历代政府有效管辖钓鱼岛的同时,深刻分析了日本窃取钓鱼岛的历史经纬。从史实和法理两个方面的理论高度予以阐释,进而从根本上驳斥了日本方面在钓鱼岛问题上的若干谬论,否定了日本方面的所谓依据,具有重要的出版价值。

【作者简介】

作者吴天颖(1936-),男,1959年南开大学历史系毕业,1993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6年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退休。合作主编《自贡盐业契约档案选辑(1732-1949)》,获中国档案学会一等奖,著作收入《井盐史探微》。研究钓鱼岛问题四十余年。

【编辑推荐】

本书1994年版,获得学界的高度认可和推荐,成为研究钓鱼岛问题必备的参考书。本书系增订版,进行了必要补充和订正,十分可贵的是,本书不仅仅针对奥原敏雄的观点进行研究,而且增加了对若干日本学者观点的研究,比如第三章第三节第二目《石井望副教授弄巧成拙,帮了倒忙》。此外,书中新增了第五章第七节《〈马关条约〉割让钓鱼列屿考》,不仅厘清了《马关条约》与钓鱼岛的关系,而且使全书的体系更加完整。本书是目前钓鱼岛研究学术领域一部难得的重要论著,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创见,而且对于维护我钓鱼岛主权,服务于我外交,均具有突出的实践意义。

总而言之,本书是目前钓鱼岛研究学术领域一部难得的重要论著,不仅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理论创见,而且对于维护我钓鱼岛主权,服务于我外交,均具有突出的实践意义。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5:48 来源: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