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十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29 反对干部学校教育中的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

在延安干部教育如火如荼发展的关键时期,1941年底,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文件在指出延安干部学校存在的基本缺陷的同时,明确了延安干部学校的基本定位、归属部门,并对教员、学员、课程、教材和教学方法以及学风建设等基本问题作出了原则性规定。1942年1月13日《解放日报》发表《教育上的革命》的社论,指出《关于延安干部学校的决定》“这是反对主观主义的精神在学校教育上的具体运用,这是培养干部工作中的新纪元,这是中国教育上的一个新革命”。

延安时期,党中央为了适应各个历史时期的任务,先后创办了许多培养干部的各级各类学校。中央和中央红军到达陕北之初,相继成立了中共中央党校、抗大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党中央一面积极扩大抗日军政大学,一面又创办了陕北公学、安吴青训班,接收广大知识青年,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军事、组织上的启蒙教育和各种业务训练。之后,又相继成立了鲁迅艺术学院、马列学院、自然科学院、中国女子大学、延安工人学校等。1939年7月,为了巩固和扩大敌后抗日根据地,培养华北地区的抗日干部,遵照党中央的指示,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研究部和专修部的一部分学员除外)、安吴青训班和延安工人学校四校的部分师生组成的华北联合大学在延安成立。7月12日,华北联合大学和抗大组成1700人的队伍,开赴敌后办学。不久,为适应边区建设的需要又开办了泽东青年干部学校、行政学院、八路军军政学院、八路军医科大学、民族学院、新文字干部学校、军事学院和延安大学等。至此,陕甘宁边区已拥有约30所干部学校,分为政治、军事、经济、科技、文学、艺术、教育、党务、民运等多种专门学校和专业,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培养干部的学校教育体系。这一时期,延安干部学校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由于抗战开始后各方面急需人才,决定了干部学校教育以办短期训练班为主,各学校的课程设置和讲授内容立足于实际需要,体现了少而精、学用一致的原则。二是实行新民主主义教育的新制度和新课程。1937年8月,党中央在洛川会议上通过的《抗日救国十大纲领》规定,抗日的教育政策是“改变教育的旧制度、旧课程,实行以抗日救国为目标的新制度、新课程”。三是从抗战实际需要出发贯彻教、学、用一致的原则,注重学生在实践中的锻炼和锻炼以后的再提高。

从1940年下半年开始,延安干部学校教育出现了“正规化”问题,不少学校纷纷延长学制,确立比较正规的学习制度,并更新学制,重新规定各班级的课程内容和课程标准,要求学员比较系统地学习马列主义理论。在“正规化”过程中发生了教育与实际脱离、所学与所用脱节的偏差,致使少数干部只会死记硬背马列主义的各项原则和结论,而不会解决实际问题。他们能够背诵《资本论》的一些章节,但不了解法币为什么会跌价;他们对于革命理论,并不能真正领会其精神实质,只是空洞地望文生义,机械地学习革命理论和词句。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12 培养红军干部的“红埔”

14 古田会议确立红军教育的思想和方法

17 延安时期的中央党校

19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24 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在全党开展学习竞赛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6日 10: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