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史家心语——当代科技史名家访谈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万辅彬,黄祖宾

出版社:科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7月1日

【内容简介】

这不是一部普通的学术访谈录,而是中国迄今唯一一部科技史家访谈录。受访者都是中国科技史界的著名学者,包括席泽宗、吴文俊、柯俊、朱清时、干福熹、何丙郁、黄一农等著名院士,他们都是中国科技史学科建立和发展过程的亲历者和领军人物。本书涉及的学术领域几乎覆盖了科技史各个分支学科,访谈内容包含了前辈学者丰富的治学经验、研究方法、学术思想及心路历程。

本书展现了极为重要的人文精神,包括受访者对前辈学者的尊重和赞誉、对科学历史的持久关注、对科学文化的倡导,以及严谨而执著的治学态度等。其影响超出了科技史本身的学科范围而远及更为广泛的人文学科。其读者同样也不限于科技史研究者,还包括对人文学科感兴趣的普通大众。

【作者简介】

万辅彬,1942年9月出生于安徽繁昌,广西民族学院(现广西民族大学)原副院长,《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原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兼职博士生导师,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广西高等学校首届教学名师,广西民族大学资深教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科技考古、少数民族科技史、传统工艺。先后主持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出版专著10余种,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

黄祖宾,1965年11月出生于广西凤山,副编审,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广西民族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执行主编,广西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少数民族科技史、传统工艺。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4:58 来源:科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