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四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8 农民运动讲习所:农民革命的大本营

农民运动讲习所是大革命时期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培养农民运动骨干的学校。从1924年7月至1926年9月,在广州举办了一至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北伐军占领武汉后,1927年3月至6月,在武昌举办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在这一时期,其他许多地方如广西、湖南、福建等也举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或农民运动讲习班。农民运动讲习所名义上是由国民党中央农民部或各地方党部农民部主办,实际上是共产党人负责,起着主导和核心作用。如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至六届主任、所长均由共产党人担任,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主要由毛泽东主持实际工作,农讲所教员大多由共产党人担任。仅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一至六期和武汉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就培养了1600多名学员,有力地促进了全国农运的发展。

举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使命,正如《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学宣言》中所说,“是要训练一班能领导农村革命的人材出来,对于农民问题有深切的认识,详细的研究,正确解决的方法,更锻炼着农运的决心,几个月后,都跑到乡间,号召广大的农民群众起来,实行农村革命,推翻封建势力。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可以说是农民革命大本营。”①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可以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第一届到第五届,主要培养广东省及广西、湖南等8个省的农民运动干部。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农民运动领导人彭湃任过两届主任,共产党人罗绮园、阮啸仙、谭植棠也曾担任过主任。一、二届的所址在广州的惠州会馆(现越秀南路93号),三至五届所址在广州东皋大道1号。第一届毕业生33名,学习期限一个月。第二届学生142人,学习期限两个半月。第三届为期三个月,毕业生114人。五届共毕业学生454名,其中1/3选派为负责农民运动的特派员,其余回原籍从事地方农民运动工作。农讲所为广东等省农民运动准备了干部,农讲所的学员黄学增、李民智、陈伯忠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农运领袖,广西的农运领袖韦拔群也曾是农讲所的第三届学员。

1926年,全国农民运动迅猛发展,为了适应形势需要,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扩大为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这是第二个时期。1926年5月3日第六届农讲所开学,由毛泽东任所长,萧楚女任专职教员。学员300多人,来自全国20多个省区,学时四个月,所址在广州番禺学宫(现中山四路42号)。

农讲所教育的特点是:进行以国民革命为中心内容的政治教育,以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觉悟;进行武装斗争和建立农民武装教育,并进行军事训练,使学员毕业后能指导农民组织农民自卫军,成为农民武装自卫的领导者;组织学员到农民运动和农民自卫军搞得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对农民问题和农村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增强学员从事农民运动和搞好农民自卫军建设的决心和力量。

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教育内容,理论、历史、现状并重,其具体内容可归纳为四类:一是基础理论课,如帝国主义、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中国史概要、中国民族革命史、地理等。二是专业课,如中国农民问题、海丰及东江农民运动状况、广宁高要曲江农民运动状况、农村教育、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等。农讲所是适应革命形势急速发展需要举办的,属短期训练性质。全部理论和专业课共252小时,最多的“中国农民问题”讲23小时,其他课程18、15、9、6小时左右不等。三是革命文艺课,如革命歌、革命画等。四是军事课,包括理论教学、实际调查和军事操练三方面。广州农讲所设军事训练部,赵自选任部长。军训时间占1/3,除一般的军事操练外,着重实战夜战的训练。农讲所十分重视理论教学与社会调查、参加实际斗争的有机结合,采用启发教学法,调动学员学习自觉性,组织研究会、出版丛刊,还组织两次到农村学习,学习当地农民运动的经验。

以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为例,授课时间13周,学科25门,主要讲授革命理论和方法,尤其注重农民运动理论与方法的教授。主要教员和课程有:毛泽东讲授中国农民问题、农村教育和地理;周恩来讲授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萧楚女讲授帝国主义、中国民族革命运动史、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彭湃讲授海丰及东江农运状况;恽代英讲授中国史概要;李立三讲授中国职工运动;张秋人讲授各国革命史;罗绮园讲授广东第二次农民代表大会决议案;周其鉴讲授广宁高要曲江农运状况;于树德讲授农村合作概论;彭述之讲授中国政治状况;陈启修讲授中国财政经济状况、经济学常识和苏俄状况;陈公博、陈其瑗讲授三民主义;甘乃光讲授中国国民党史等。在军队训练方面,学生编为1个总队,下设2个队,12个区队。特设专职教员,由萧楚女担任,指导学生的课外理论研究。给学生发了《中国农民问题研究》《土地与农民》《列宁与农民》《帝国主义浅说》《资本制度浅说》《苏俄之农业政策》《中国国民党之农民政策》等30多种书籍。还组织学生到农村实习,成立了13个农民问题研究会,列出36个调查题目。毛泽东为《农民问题》刊写了序言。

1927年1月,由于北伐的胜利进军,广州革命政府迁到武汉。在毛泽东倡议下由湘鄂赣三省农讲所扩大成立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这届农讲所是在一方面全国农民运动急剧发展,另一方面又是国民党右派猖狂活动,反对、破坏工农运动,准备公开叛变革命之时开办的。1927年3月开学,6月18日结束,学员700多人。设在武昌北城角黉巷(现红巷)13号,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为负责校务的常务委员。武昌农讲所是广州农讲所的继续,它的办学目的、办学方针、培养目标、教育方法、办学队伍等与广州农讲所基本相同,但招生规模扩充了,课程增设了毛泽东同志的《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重要内容。农民运动讲习所的学员毕业后,深入各地农村开展农民运动,组织农民自卫军,对推动全国农民运动的迅猛发展,对组织广大农民开展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农村大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也为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共领导的农村游击战争播下了革命种子。

尾注:

①参见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馆解说词。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8日 11: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