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三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7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

黄埔军校是大革命时期,在苏联政府和中国共产党帮助下,孙中山在广州东部黄埔岛上创建的陆军军官学校,也是国共合作创办的著名军事学校。

孙中山从十月革命的胜利中受到鼓舞和启发,逐渐认识到他从事革命斗争一再遭受挫折,主要是没有革命政党和革命军队。1921年12月,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建议孙中山组织一个能结合各阶级尤其是工农群众的政党和创办军官学校,孙中山表示赞同。在国民党一大召开期间,孙中山正式决定成立“陆军军官学校筹备委员会”。1924年5月5日,第一期学生入校学习,6月16日举行开学典礼,孙中山致开学辞,黄埔军校正式成立。黄埔军校最高领导机构是校本部,由孙中山(总理)、蒋介石(校长)、廖仲恺(党代表)组成,之下设政治、教授、训练、管理、军需、军医6个部。

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了对军校的领导。1924年秋,周恩来担任军校政治部主任,1925年4月又兼军法处处长,后又兼任国民革命军东征总政治部主任。1926年1月以后,军校政治部主任由共产党员熊雄担任,叶剑英担任教授部副主任,恽代英、张秋人、萧楚女、聂荣臻等先后分别担任了军校的各种领导工作。我党还从全国各地选派了不少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到军校学习,形成了革命的骨干,对军校建设起了重要作用。

军校采取军事与政治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方针。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学习苏联建军的有效方法,加强政治教育,使政治教育与业务、学科、术科相结合。在政治教育中,周恩来接任政治部主任后,亲自讲授“军队中之政治工作”。军校在政治教育中通过上政治课、“革命军格言”、“士兵日课问答练习”、教唱民歌、群众纪律教育等方式进行。为了配合政治教育,使其深入军心,学校出版了“黄埔小丛书”,内容为政治基本理论。同时还办了校刊《黄埔日刊》供学生们阅读。除了校方的教育外,在学生中还成立了进步组织“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并出版了一批革命的刊物:《青年军人》《中国军人》《革命画刊》《黄埔生活》。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曾到校进行讲学,如毛泽东在1926年6月到校讲演,政治部主任熊雄举办“台湾民族运动与中国国民革命之关系”讲座。中国五四文化运动的主将鲁迅先生也到校做过“革命时代的文学”的演讲。经过强大、有效的政治教育,广大学生积极参加革命,在当时的“五卅”、“沙基”、“收回教育权”等革命政治运动中均有许多黄埔军校的学生参加。

在军事教育方面,采用苏联和世界最新的军事理论和军事技术进行讲授和训练,并注重军事操练和演习,还根据当时形势,随时参加实战。军校师生积极支援广东的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先后参加平定广州商团叛乱、第一次东征、平定滇桂军阀叛乱和第二次东征,对统一广东、巩固广东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26年7月,黄埔师生参加了北伐战争,并且是北伐各军的战斗骨干,如叶挺领导的“铁军”中就有大批的黄埔军校学生。黄埔精神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传遍全国,黄埔军校的声威达到顶峰。

从1924年黄埔军校成立到1927年大革命失败,黄埔军校共招收6期学生,总人数达1.2万余人;其中1至5期毕业生7300余人。1927年4月,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黄埔军校也于4月18日开始进行“反共清党”,政治部主任熊雄、政治教官萧楚女等著名共产党人被逮捕杀害,被逮捕的共产党人和革命师生达400余人。从此,黄埔军校开始变质。国共合作创办的黄埔军校宣告结束。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为国共两党培养造就了大批军事人才和高级将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中,1955年被授予元帅军衔的有:叶剑英(黄埔军校教授部副主任)、陈毅(武汉分校政治部文书、该校中共党委书记)、林彪(黄埔四期)、徐向前(黄埔一期)和聂荣臻(黄埔军校政治部秘书兼政治教官);被授予大将军衔的有许光达、陈庚和罗瑞卿;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有杨至成、宋时轮等8人;被授予中将军衔的有郭化若等9人;未授军衔的有周恩来、陶铸、袁钟贤、程子华等;在革命战争中牺牲了的我军高级将领有许继慎、黄公略、蔡申熙、赵尚志、周逸群、邓萍、刘畴西、刘志丹、袁国平、左权等。

大革命时期的黄埔军校,是国共两党合作创办的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陆军军官学校,为国共两党培养了大批高级军事将领,在中国现代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7日 10: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