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连载之二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高世琦编著 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作者简介

高世琦,清华大学无线电系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现任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

长期从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历任中央组织部干部教育局处长、局长,中央组织部办公厅主任、秘书长。曾多次主持或参加有关重要文件文稿起草工作和有关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

《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介

由高世琦同志编著的《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一书,于2013年3月由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这是一部系统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党的干部教育工作发展历程的社科综合图书。全书分为140个专题,对我党干部教育工作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重要政策文件,以时间为线索,进行了专题记述;对于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和经验,选择适当的时间节点切入,进行了总结和综述。全书视野开阔、史料翔实、见解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权威性和资料性。

本书是系统学习党的干部教育史、深入领会干部教育工作方针政策的重要参考图书,也是一部研究干部教育工作的教科书、工具书,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同时也是做好党史党建工作的重要参考资料,具有很好的史料价值。

3 毛泽东创办湖南自修大学

湖南自修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所研究、传播马克思主义,培养革命干部的新型学校。湖南自修大学是毛泽东和何叔衡参加党的一大回到湖南后,为了学习马列主义,训练革命骨干和进步知识分子,利用船山学社的房屋为校舍和当局给学社一些经费为条件创办的。1921年8月16日毛泽东在湖南《大公报》上发表了《湖南自修大学组织大纲》,阐明学校的宗旨是“发明真理,造就人才”。《组织大纲》共13章32条。对宗旨及定名、校董会、学员及办事员、通讯员、学友、研究、劳动、图书馆及实验室、成绩表示、纪律、校舍、分院及海外部、自治规约及本大纲修改等内容作了规定和说明。同时,毛泽东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自修大学于1921年9月开学,初期有学生24名。1922年7月党的二大以后,毛泽东邀请李达作自修大学校长,主持教务。1922年9月,为集中培养文化水平较低的革命青年,自修大学附设了补习学校。毛泽东任指导主任,夏明翰任教务主任。共接收了100多名学生,编成3个教学班。1923年11月,省长赵恒惕以“所倡学说不正,有害治安”的罪名封闭了湖南自修大学。这时,自修大学及附设补习学校已经培养了来自湖南的34个县和外省4个县的200多名青年。此后,中共湖南党组织又创办了湘江学校。原自修大学附设补习学校的学生大都转入湘江学校继续学习。1924年下学期为适应国共合作后新的革命形势的需要,湘江学校又在原基础上增设农村师范和农民运动讲习班,全校师生300多人。1927年初,湖南农民运动大发展,大多数教员、学生分赴各地做农民运动的实际工作,因而湘江学校于1927年3月自动停办。湖南自修大学在党的创建初期,为革命培养出一批卓越的共产主义战士,人们称它是“湖南革命的‘总汇处’”、“湖南革命的先锋”。

“努力研究致用之学术,实行社会改造的准备”是创设湖南自修大学的目的。自修大学的宗旨是:“采取古代书院与现代学校二者之长,取自动的方法,研究各学术,以期发明真理,造就人才,使文化普及于平民,学术周流于社会。”毛泽东在《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中,对这一宗旨作了详细阐发。指出:(一)书院与学校均有极严格的程限,使一些本为优才的有志青年因入学考试见遗而断了向学的路,自修大学则是凡有志向学者均可入学;(二)书院与学校使学术为少数“学阀”所专,自修大学则打破学术秘密,务使公开,使每人都可取得一部分;(三)读书院和学校非阔家不行,自修大学则不须多钱,可以求学。这一办学宗旨紧紧抓住了大批好学向上的青年的心。

《湖南自修大学创立宣言》还猛烈抨击了旧学校的三大害处:一是把施教当作一种商品买卖,“先生抱一个金钱主义,学生抱一个文凭主义”;二是旧学校“袭专制皇帝的余威”,“用一种划一的机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贼人性”;三是钟点过多,课程过繁。终日埋头于上课,几不知上课以外还有天地,学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们的心思为自动自发的研究。扼杀了学生在学习上的主动性创造性,窒息了学生的智慧和才能,十分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为此,毛泽东主张“创造新学校,施行新教育”。

【推荐阅读】

一部关于干部教育工作的力作——《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

思想上建党的历史写照——《中国共产党干部教育世纪历程》简评

1 在学习传播马列主义中创建中国共产党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6日 16: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