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胡华文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本信息】

作者:胡华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5月31日

【内容简介】

第一卷:

本卷收录了胡华编著和主编的《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中国历史概要》、《中国近代革命史讲话》等五本学术著作,作者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读中国近现代历史,带领读者走进风云诡谲的战争革命年代。本卷内容紧扣中国时局,简明精要地概括了中国革命发展历程。同时收录了胡华生前同事和领导袁宝华、李新、张腾霄、高放等人为本文集作的序,并特别附上胡华生前珍贵的照片资料,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胡华的生平和思想。

第二卷:

本卷收录了胡华撰述的《中国革命史讲义》,充分展现了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革命历史的全面貌,细致全面地论述了五四运动至新中国成立期间中国共产党为争取革命胜利而斗争的历史。该书脉络清晰,文字平实,成为当时各高校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课程的指定教材,也是中共党史专业的奠基之作,是了解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绝佳材料。

第三卷:

本卷收录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讲义》(1985年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是第二卷《中国革命史讲义》的下篇,讲述了建国以来至中共十二大时期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本书撰写于“文化大革命”结束初期,胡华以过来人的身份开创性地对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进行了总结和评价,帮助读者身临其境地领略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光辉曲折的历史。为便于研究,本卷同时收录了部分发表的关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论文和报告,并附上部分相关存目,帮助读者全面了解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第四卷:

本书是胡华文集的第4卷,主要收录了胡华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论文、评论等二十多篇,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解读,如《谁领导了五四运动和第一次大革命》、《中国革命的性质问题》、《关于抗战史研究的几个问题》、《关于第一次大革命的几个问题》等文章。在本卷中,胡华以其敏锐的洞察力和卓越的判断力,深入分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革命所要回答的关键问题,为关心中国前途和命运的有识之士在暗夜中点亮一盏明灯。而其对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教学与研究以及中国工人运动史的精辟论述,不仅生动地映照了革命道路的曲折与坎坷,而且为处于迷茫、混乱中的革命者提供了切实、具体、有力的指导。

第五卷:

在本卷中,胡华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不同时期的周恩来,深入解读周恩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突出贡献,并怀着崇高的敬意缅怀中国革命史上有着卓越功绩的中国共产党人。

第六卷:

本书分为五编,前四编收录了胡华生前的书信、笔记、诗歌、自述性文字等,第五编附胡华生平年表及其身后事,通过生活点滴折射胡华作为革命家、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的非凡人生、崇高品格及精神追求。既有他为革命奋斗一生的光荣业绩,又有他为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奠基的辛勤汗水;既有他伏案辛苦工作的剪影,也有他谆谆教导后辈的音容。本卷是了解胡华其人、其思、其业的第一手资料。

【作者简介】

胡华(1921-1987),中国马克思主义历史学家和教育家。浙江奉化人。1938年赴延安,入陕北公学学习,后任教于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毕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革命史、中共党史的教学与研究,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曾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政治学分组召集人,中国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历史学编委兼“社会主义在中国”卷主编,中国中共党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中共党史人物传》(1-50卷)主编,北京市高校职称评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历史学会副会长等。著有《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青少年时期的周恩来同志》、《南昌起义史话》、《中国历史概要》(与翦伯赞、邵循正合著)等;主编有《中国革命史讲义》、《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讲义》、《五四时期的历史人物》、《周恩来的思想及理论贡献》等。

【编辑推荐】

胡华先生作为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和中共党史学科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对于学科的创立、延续和发展可谓居功至伟,是该领域毫无疑问的学术泰斗。此套文集的出版,正是希望能够对胡华先生的一生心血进行整理与保存,续存文脉,启迪学人。而真正的学者大家之所以让人尊敬,不仅仅在于其学术成就辉煌,著作等身,还在于其所具备的谦逊和儒雅的气质。此套文集详尽收录先生众多书信、诗歌、笔记,也得以让后人借此感受老一代知识分子们的学者风范。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5日 10:05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