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时代精神大荒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隋凤富主编的新书《时代精神大荒魂——北大荒核心价值观解读》已于今年4月出版,读后感到很愉悦、很振奋:北大荒人的那种忠诚与奉献、坚守与忘我的大爱情怀及其可贵的北大荒精神、北大荒核心价值观让世人仰慕。

《解读》视野宽阔,气势宏大,论理充分,情感交融。作者站在北大荒这个历史舞台上,将历史与现实、垦区发展与国家战略紧紧地结合在一起,字里行间流淌出来的是“喊一声北大荒”的“中华大粮仓”的动人旋律。《解读》中的事例典型,行文流畅、结构严谨,史论结合,既有展示和回顾,更有梳理和阐释,分析透彻,论理精当。如谈论顾全大局:“北大荒是全国人民帮助开发起来的,也是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因此,北大荒人牢记着顾全大局这个道理,把自己的牺牲和奉献,作为对共和国母亲的真挚回报。”又如谈论务实:“务实是与求真结合到一起的。务实需要胆识,需要勇气,需要敢闯敢试的精神,需要不尚空谈、脚踏实地的作风……没有务实精神,北大荒不可能走到今日;没有务实精神,北大荒走不到明天。”文字铿锵有力、话语掷地有声。

北大荒精神孕育于艰苦的创业年代,成熟于奋进的改革时期。从1986年王震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 的题词开始破题,到1994年底农垦总局“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规范用词,北大荒精神的概括,经受了历史和时间的考验,从黑龙江叫响全国。2009年4月,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首次提出了“诚信、务实、创新、卓越”为基本内涵的北大荒核心价值观。这一核心价值观,是北大荒精神在新时期的继承、发展、升华的新结晶。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现已成为北大荒人必须具备的思想境界、信仰追求、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今天的北大荒人积极探索,追求卓越,一旦认准目标,便义无返顾向新的标杆跨越。从“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提出到诠释解读本《时代精神大荒魂》问世的4年间,垦区的粮食总产量实现了由2009年的330.5亿斤到2012年的432亿斤的大步跨越。这些成就的取得,除了它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丰盈的文化底蕴、独有的生态优势外,在思想政治上,靠的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北大荒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指导。(作者:王诚宏)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5: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