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看法与说法》:政协就是政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观物必造其质”,一个事物的特征是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标志,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其自身质的规定性。最近,读了李瑞环同志的《看法与说法》一书,书中关于“政协就是政协”的重要论断,为我们新兵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提供了一个独特而又全新的视角。

坚持政协就是政协,就是要“突出界别的特点,发挥界别的作用”

“人民政协由界别组成,政协委员是各界别的代表。”由界别组成,是政协组织的显著特征。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政协是唯一按界别组成的政治机构,它广泛地吸收了社会各界的代表人士,基本覆盖了社会的各个方面,体现了人民政协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的包容性,是承载爱国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宗旨的重要组织。可以说,委员来自界别、界别组成政协,界别是人民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显著特征,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有效载体。

重视界别作用是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既为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协商民主指明了方向,也为在协商民主框架下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提供了依据、拓展了空间。要按照健全协商民主制度的要求,合理科学地进行界别设置,使更多的新的社会阶层、新的社会团体能够及时地被吸纳到人民政协的政治组织中来,保障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真正体现协商民主的广泛性;积极拓展界别开展表达民意、议政建言的空间,充分发挥界别的整体功能;创新界别活动形式,完善界别工作机制,全面彰显政协界别特色。“人民政协只有突出界别的特色,发挥界别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使各项工作生动活泼、富有成效。”

坚持政协就是政协,就是要重视“立言”

“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立言就是对某个重大问题,经过调查研究,反复论证,提出‘一家之言’,提出一些论点。从一定意义上讲,立言,也就是立论,专题调研做的就是立论的工作。政协不立法,但可以立论。如果我们政协每年能拿出若干调研报告,为解决国家和民族当前和今后若干重大问题提供有价值的思路、建议,在立论上有所贡献,那就是成就,就是尽职尽责。”

政协可以立言。在我国的政治体制中,党委是领导决策机关,人大是权力机关,政府是执行机关,政协是协商组织,这一政治体制集中体现了我国广泛的人民民主。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主要职能中,无论是协商建言、批评监督,还是咨政献策都是以“立言”的形式来体现的。人民政协上达中央、下联各界,在政协发表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可以直接进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程序,具有“立言”的政治地位优势;政协委员包括了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界别的优秀人物,可以提出或观点正确、论证严密,或切中时弊、论据鲜活,或条理清晰、合理科学的各种真知灼见,具有“立言”的人才优势;政协“非官非民、亦官亦民”的组织特性,使各项履职活动可以涵盖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能深入参与到国家和地方事务之中,具有“立言”的内容优势。人民政协不仅可以“立言”,而且具有“立言”的独特优势。

政协理应当好忠实的“立言者”。政协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所以,要找准位置,乐于“立言”;要肝胆相照,勇于“立言”;要求真务实,善于“立言”,真正达到促进科学决策、推动科学发展的目的。为民立言,是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要求,也是社会各界对政协的企盼,所以,政协要把通过立言和进言参与或影响国家和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进程,作为自己的一种政治追求。

坚持政协就是政协,就是要“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团结就是力量。团结稳定是治国安邦的大道理,要管许多小道理。唯团结才能稳定,唯稳定才能发展,唯发展才能振兴。人民政协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全国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大团结的象征,所以,“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坚持“大团结”、实现“大联合”,同心共筑中国梦。

民主可收众益。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是政协工作的基本条件。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没有“同”,就建立不起统一战线;没有“异”,就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不仅要善于求“同”,更要学会存“异”,人民政协存在不同的意见是正常的,与其说应该允许,毋宁说应该欢迎。如果大家对任何问题的看法都一样,没有不同意见的比较,没有批评和反批评,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就失去意义。在政协的会议上,要切实保障提出批评的自由和发表不同意见的自由,使各方面人士能够直言不讳地发表意见。民主协商的要旨是就国家和地方的重大问题进行充分商量,既听多数人的意见,也听少数人的意见;既听正确的意见,也听错误的意见;既听支持的意见,也听反对的意见。

人民政协要“把团结和民主统一起来,以坚强的团结保证我们的民主进程健康有序,以充分的民主保证我们的团结充满活力,这是我们的传统,也是我们的优势。”(作者:马效华 上海杨浦区政协主席)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4:57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