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为行动而思想 为思想而行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朱有志教授撰写的《为行动而思想 为思想而行动》一书已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由朱有志教授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十余年间发表的论文和讲话稿汇集成册,既是朱有志教授多年来优秀研究成果的汇编,也是向人们展示的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建设的探索历程,是知行合一的地方社科院行动哲学。

“为行动而思想,为思想而行动”这个命题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的本体论、认识论和辩证法。这个命题的提出旨在倡导社科工作者要积极思想,主动行动,实现思想与行动之间的有效结合和有机统一。所谓“为行动而思想”,就是地方社科院的“思想”和“研究”,都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重大行动或重大决策,针对人民群众关心和期盼的重大问题来展开“行动”。比如,通过广泛调研、深入研究,提出开创性的对策和建议,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充分论证、科学解读、广泛宣传,以理论的科学性消除误解和疑虑,以统一思想和行动。所谓“为思想而行动”,是指社科院这个专门的研究机构,应当为了让思想者(科研工作者)产生有利于行动的思想而行动。也就是说,科研管理工作和科研辅助工作要围绕科研这个中心,服务科研这个大局,营造良好氛围、创造优越条件、创新体制机制、形成管理文化等。

围绕这一主题,本书从“参谋三湘吐微言”、“泛舟学海探真义”、“智库建设实践论”、“文坛会海率性话”、“茶余饭后畅想曲”、“前言后记花边语”等六个部分进行阐释。本书共收录的230篇文章中,既有学术探讨,也有调查研究;既有工作总结,也有学习体会;既有对政治、哲学、历史、社会、文化问题的深入思考,也有对工业、农业、城市发展、经济增长等问题的深刻见解。

本书诠释了一个地方社科院科研工作者的心路历程。作为地方社科院领导的学者,朱有志教授一如既往地坚持术业专攻的学术研究和理论探索。本书中“经济哲学论略”、“政治理论探微”、“湖湘文化思考”等内容,都是针对实践中的现实问题,以自己专业的素养和睿智的判断,进行小心求证和理性解答。作为学者的领导,朱有志教授总是能够及时地把科研管理的方式方法上升为理念和文化,以便更好、更高效地推动地方社科院的科研工作和智库建设。本书中“智库认识与实践”、“工作总结与思考”、“理论他人的理论”、“研究自己的研究”等内容,体现了作者在管理工作岗位上,以一个学者的理性和智慧,不断更新管理理念,形成管理文化,千方百计推动湖南社科院的各项工作。

本书彰显了一个地方社科院领导探索智库建设的光荣使命。朱有志担任湖南省社科院院长12年,一直把做好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作为湖南社科院发展的基本使命和主要目标。该书“思考湖南”“调研基础”“智库建设与实践”“工作总结与思考”等内容,是朱有志教授带领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的全体科研人员坚持不懈地进行智库建设的真实写照。如长株潭城市群、长益常两型工业走廊、湖南临空经济区、湘粤合作、弯道超车、低碳崛起等发展理念提出及相关研究成果,为推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思想。(作者:肖琳子)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4:4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