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社会上对此次危机可能延续的时间、可能产生的国际影响以及我们如何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从影响深度、涉及广度和持续时间长度看,此次危机无疑是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为严重的危机,从对未来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塑作用上看,也只有大萧条可与其类比。《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以经济周期理论为基本方法,假定人类发展史具有一定相似性或者在或然性中存在某种必然性,以大萧条和本次危机中的历史事件为基础,比较研究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转折作用的两次危机,揭示规律,得出启示,警示未来。

百年一遇的两次危机孕育产生的机理有惊人的相似性,都是在经济繁荣达到高潮、社会矛盾积累到相当程度、经济已在危机边缘运行多年的情况下发生的,并在危机爆发前表现出相近的先兆。两次危机都经历了由流动性危机向金融危机、再向经济危机传导和转化的过程。

吸取两次危机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发展实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高度警惕这两年全球经济进一步恶化的可能,对包括出口减少、对欧美债权缩水和资本外流等各种可能发生的不利事件和风险,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作者:甄珍)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02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