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观点解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热潮中,喜见陈俊宏撰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核心观点解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一书,读后感受到该书有三个突出特点。

紧紧围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核心观点,从十个方面展开系统阐释,是该书的第一个特点。该书参考和吸收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纲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等相关内容,特别是将党的十六大以来到2011年7月1日建党90周年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行系统梳理并融汇于各个章节,形成迄今为止论述最新的完整版本。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和内容都在书中得到了很好体现。从导言到十个章节的叙述,既包含大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也包含作者许多新的感悟和新的理解。特别是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构建和谐世界、创新执政理念、创新执政方式等一系列新论述、新构想,都有相应的归纳和阐发。这无疑给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干部群众的理论学习提供了一个及时而有力的材料。

全面展现核心观点继承与创新、坚持与发展的清晰脉络和有机联系,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性质和理论品格,是该书的第二个特点。该书以“一个根本原则、三大基本问题”为逻辑起点,首先阐明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创新意义和历史地位。各个章节的核心观点非常鲜明,内在脉络十分清晰。比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路线,从实事求是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再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既介绍了各自确立的时代背景,又阐明了它们的深刻内涵,还指出了它们的相互关系。又比如,从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到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再到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从中国社会主义处在初级阶段到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再到提出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既说明了提出这些科学观点的重大意义,又阐明了这些科学观点发展的时代内涵。这对于我们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立和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努力探索把核心观点论述同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理论归纳阐发同重大发展成就结合起来,是该书的第三个特点。理论联系实际是理论宣传和研究的一个重要原则。对于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的重大决策部署,无论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确定,还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三步走”战略以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提出;无论是改革开放战略决策的制定,还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无论是“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形成,还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发展;无论是“一国两制”在香港、澳门的成功实践,还是新世纪我国外交框架的构建,都在该书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在事关国计民生的重要数据包括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的增加以及国防建设的数据上,书中都有详实又最新的反映,而且逻辑地将其安排在对相关核心观点的叙述之中,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书中还穿插了一些精彩的小故事,对核心观点的解读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这对于理解和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性和重要指导作用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作者:李忠杰)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0:45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