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闲来笔潭》:传递为官做人的正能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吴官正同志的《闲来笔潭》的出版,让我们对他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知道了他不为人知的许多经历。

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让我们深受教育。吴官正在清华大学读书期间,正值蒋南翔校长和学校提出和实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在学生时代,他树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从清华毕业后,他响应党的号召,从工厂车间基层干起,到后来走上领导岗位直至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几十年如一日地为党和国家辛勤工作、无私奉献。从本书的字里行间,我们可以强烈地感受到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也受到了一次深刻而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

行胜于言的实干精神让我们深受感染。在吴官正上大学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学校坚持教学、科研和生产三结合,组织学生“真刀真枪”做毕业设计,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书中写到他到上海合成橡胶研究所进行毕业设计,从清华三请潘继銮院士去南昌大学任校长,以及他重视调查研究、积极探索适合具体情况的政策和办法的许多故事,都是对“实干兴邦”的生动诠释,也为我们树立了行胜于言、勤奋实干的榜样。

对人民和生活的热爱让我们深为感动。书中讲述了许多人生哲理和为政之道,更抒发了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深厚感情。他始终把自己看作人民的一员,平易近人,关心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书中许多故事,如解决武汉市民“吃菜”问题,在江西“十下鄱阳湖”,在山东“两次发火”,都让我们感受到他对人民群众充满真情的公仆情怀。他从领导岗位退下来以后仍勤于思考,笔耕不辍,这使我们感受了他热爱生活的人生情怀。

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让我们肃然起敬。吴官正出身贫苦,是在党和人民的培养扶助下成长起来的,靠助学金才读完大学。他后来虽然长期身居高位,却一直清正廉洁、两袖清风,始终坚持“正道直行”。正如书中所记,他当了武汉市长“家里还是很穷”,经常“做咸菜”吃,“家的门从不上锁,因为实在没有什么可偷的东西,懒得防盗”。这部分内容被报刊和网络转载后,在清华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也为我们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作出了表率。

《闲来笔潭》是一本讲述人生哲理、传递正能量的优秀著作,更是一部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鲜活教材。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1日 14: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