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发展观与经济伦理》简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理论界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不断深入,研究视角和研究方法更加多样。朱步楼撰著的《科学发展观与经济伦理》(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着重阐释科学发展观中的经济伦理思想,就是一个新的研究视角。

凸显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特色。该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较为全面地解读了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命题和理念,如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我国经济与全球经济、当代经济与未来经济之间的辩证关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建设和谐世界的有机联系等。这丰富了人们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凸显了科学发展观的中国特色。

发掘科学发展观的经济伦理思想内涵。该书从经济伦理的角度对科学发展观进行论述,深入探究经济与人、经济与社会、经济与自然等关系,科学阐释道德与利益、公平与效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重要经济伦理范畴。这对于帮助人们科学认识经济发展与道德建设的有机统一关系,以及经济建设过程中的以人为本、公平正义、诚实守信、和谐包容等价值理念具有积极意义。

揭示科学发展观经济伦理思想的实践价值。该书在研究科学发展观中的经济伦理思想时,不仅紧扣时代特征和发展主题阐释其内涵和精髓,而且结合现实问题论述其实践价值和指导意义。这有助于人们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经济伦理思想的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拓宽科学发展的思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道德难题。(作者:王小锡)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0日 11: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朱子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