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我会珍藏着……——读《闲来笔潭》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来许多媒体都在热议吴官正同志的新作《闲来笔潭》,我不断地从网络上拜读了转载《闲来笔潭》中的一些精彩篇章。《闲来笔潭》中处处流露出官正同志几十年来为人为官的心路历程。因为官正同志在江西工作期间,我与他有过长时间的工作接触,在读到这些篇章时,觉得非常亲切和感同身受。我正琢磨去书店买一本《闲来笔潭》作为我的珍藏。让我意想不到的是,前几天,我有幸得到了有官正同志亲笔签名的新作《闲来笔潭》,这让我感动万分。

手捧《闲来笔潭》,我反复阅读,细细品味。《闲来笔潭》是官正同志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的随笔、感想和心得,毫不掩饰地表达了他真诚、朴实和正义的处世态度。我被官正同志的平民情怀、人文气质和人生感悟所折服!文如其人。《闲来笔潭》的语言风格,其实就是官正同志鲜明的为人性格,那就是纯朴、自然而又智慧、幽默;官正同志坎坷的人生经历,造就了他独特的自然秉性,那就是意志坚毅、勇于开拓和善待百姓、嫉恶如仇。

官正同志在江西工作11年间,我一直从事电视新闻采访,由于工作关系,我与官正同志有一段较深的交往。1992年秋天,邓小平南巡讲话发表不久后,中国大地掀起了一股改革开放的热潮。那时,我已被借调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报道》栏目当记者。江西作为内陆省份,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我带着这个选题回到江西采访。时任江西省省长的官正同志百忙中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我的采访,在那次的采访中他就大声疾呼:“江西的发展,功在改革开放,出路在改革开放,希望也在改革开放”。这句话,至今还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在江西采访拍摄期间,我从昌九工业走廊到井冈老区,从瓷都景德镇到赣南苏区,所到之处看到的都是一派生机勃勃的大开发、大开放的火热景象。专题报道《江西,开放的热土》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较大的反响,官正同志专门委托省政府办公厅的同志向我表达对报道的肯定。

《闲来笔潭》中有一些文章专门表述了官正同志对江西江河湖泊的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思考和治山治水治湖即山江湖治理工程的理念,这充分体现了官正同志对生态环境建设的高度重视。每每读到这些时,我就会记忆犹新。1992年秋天,在官正同志的鼓励和支持下,我深入赣江源头的赣南山区采访拍摄了小流域治理、猪沼果工程、筑坝拦截尾沙矿等综合治理水土流失的有效做法,专题报道了赣南治山治水与治穷相结合的成功经验,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产生了广泛影响。如今,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奋斗目标,与当年官正同志提出的要把山江湖建设成“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经济发展、富裕安康”区域的构想是一脉相承的。

读《闲来笔潭》,我仿佛又在聆听官正同志面对面的教诲,感受他朴素无华的语言里所折射出来的大智慧、大道理。官正同志重视基层工作,关心底层百姓。在江西工作的岁月里,官正同志常常深入乡村农户、工矿企业和边远山区调研。1993年,我回到江西电视台工作后,作为时政记者,经常跟随他深入基层。轻车简从是他的一贯作风,所到之处官正同志不准地方政府和官员讲排场和搞特殊接待。他自己不讲官话、空话和套话,也要求地方官员说实情、讲真话。这一点,至今依然深刻铭记在我的记忆中。

2007年12月,官正同志从中央领导岗位退下来后回到江西。第二天,我就去他的住处拜访他。没想到的是,官正同志夫妻俩见到我就像是见到久别重逢的老朋友,嘘寒问暖,充满关爱。他问我家里生活得怎么样、住房面积有多大、小孩读书如何等情况。然后,他语重心长地说,回去告诉你的小孩,就说吴爷爷要她好好读书,立志成才,将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官正同志还动情地回忆了自己的苦难童年、求学历程和在江西工作的岁月。不知不觉中,官正同志夫妻俩与我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临别前,他还嘱咐我有机会去北京与他再聊一聊。今天,手捧官正同志的新作《闲来笔潭》,我不仅会珍藏着,更会珍藏着他的思想、他的智慧和他的情怀……(作者:温小力)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10:4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