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省级党报版面备要》:我们这样迎接黎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报社长期的夜班工作中,保证党报的政治安全成为所有工作的前提,在夜深人静、“孤立无援”的情况下,面对国内外、省内外新近发生的政治事件、突发事件,版面应该怎样体现,怎样用好、用准版面语言,是对省级党报夜班总编辑政治水平、文化水平、专业水平、决策水平的综合考验。

党报既要让党和政府满意,又要让受众知道该知道的信息,版面表达的“度”是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问题并解决好问题,我和编辑同志们总结了横竖比较的方法:横比,即与全国不同省份的省级党报版面对比;竖比,即与以往报道类似事件的版面对比。在对比中研究,在思考中决策,再等次日各类报纸对事件的报道集中刊发后,重新使用横竖对比法回看中央大报到各省级党报的版面表达,从稿件位置、标题字体、图片大小、色彩、横线等要素上对比总结,以便给下一次的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人民日报》原总编辑范敬宜先生在1997年出版的《人民日报版面备要·序言》中写道,“版面,是一门学问,一种艺术。当然,更是一种政治。”我相信从中央到地方,各纸媒的总编辑,特别是党报的总编辑,对此体会更深。为了我们这些需要在夜间做出决策的值班总编辑和编辑们决策正确、表达艺术,为了第二天党报读者从我们的版面表达中获得正确的信息、体会精致的版面美感,同时了解并深度认知已经发生的新闻事件,我们历时两年编写了这本宜于对比应用的《省级党报版面备要》,以便于同行——特别是夜班同行,在对以往重大新闻事件的回顾中,在东、西、南、北不同地域党报版面的对比中,汲取经验,精确决策,为做好今天的版面、做足今天的新闻服务。(作者:张建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18日 10: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