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超英赶美“时间表”

毛泽东几次调整赶超美国的“时间表”,从中可以看出他对于超英赶美的心路历程。

1957年11月18日,毛泽东在莫斯科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的讲话中曾说:赫鲁晓夫同志告诉我们,15年后,苏联可以超过美国。我也可以讲,15年后我们可能赶上或者超过英国。毛泽东从苏联回国不久,就召集民主党派负责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座谈,通报超英赶美的战略设想。1958年《人民日报》元旦社论提出:准备再用20年到30年的时间在经济上赶上并超过美国。

1958年4月15日,毛泽东进一步认为:10年可以赶上英国,再有10年可以赶上美国,说25年或者更多一点时间赶上英美,是留了5-7年的余地的。15年赶上英国的口号仍不变。

1958年5月,在党的八大二次会议上,李富春提出:7年赶上英国,15年赶上美国。毛泽东在批语中改为:7年赶上英国,再加8或10年赶上美国。1958年6月22日,毛泽东又在薄一波送审的一个报告上批示:超过英国,不是15年,也不是7年,只需要2-3年,两年是有可能的。毛泽东甚至主张除了造船、汽车、电力这几项外,明年就要超过英国。

1958年9月2日,毛泽东发出号召:为5年接近美国、7年超过美国这个目标而奋斗吧!

为了实施超英赶美战略,毛泽东发动了“大跃进”运动。他在1958年初的南宁会议上说:“我就不信,搞建设比打仗还难?”

“大跃进”没有实现超英赶美的目标,反而使中国经济停滞和倒退。大跃进的梦想遭受失败,大量人口非正常死亡,中国GDP占世界总量的比重从1957年的5.46%下降到1962年的4.01%,已经低于1950年的比重(4.59%)。由此,毛泽东的激情在实践中趋于理智和冷静。1961年1月13日,毛泽东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看来,搞社会主义建设不要那么十分急。十分急了办不成事,越急就越办不成,不如缓一点,波浪式地向前发展。这同人走路一样,走一阵要休息一下。军队行军有大休息、小休息,劳逸结合、有劳有逸。两个战役之间也要休息整顿。

此后,于1962年1月,毛泽东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总结了“大跃进”的教训:“至于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在中国,50年不行,会要100年,或者更多的时间。资本主义的发展,从17世纪到现在,已经有360多年。在我国,要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我估计要花100多年。中国的人口多、底子薄,经济落后,要使生产力很大地发展起来,要赶上和超过世界上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没有100多年的时间,我看是不行的。也许只要几十年,例如有些人所设想的50年,就能做到。果然这样,谢天谢地,岂不更好。但是我劝同志们宁肯把困难想得多一点,因而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三百几十年建设了强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在我国,50年内外到100年内外,建设起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那又有什么不好呢?从现在起,50年内外到100年内外,是世界上社会制度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要准备着由于盲目性而遭受到许多的失败和挫折,从而取得经验,取得最后的胜利。由这点出发,把时间设想得长一点,是有许多好处的,设想得短了反而有害。”

超英赶美路线图:“大跃进”

中国赶超美国,必须“大跃进”,这是毛泽东的一个坚定理念。1949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27美元,当时整个亚洲平均44美元。1952年中国人均国民收入只相当于美国人均国民收入的2.3%。可见,赶超美国,必须大跃进。

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末的大跃进,教训沉痛。但是在一个特殊历史时期的一种特定的大跃进模式的失败,不等于任何形式的大跃进都不能搞。1964年12月13日,毛泽东在审阅周恩来在第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草稿时加写了一段文字: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所说的大跃进,就是这个意思。难道这是做不到的吗?是吹牛皮、放大炮吗?不,是做得到的。既不是吹牛皮,也不是放大炮。只要看我们的历史就可以知道了。我们不是在我们的国家里把貌似强大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资本主义从基本上打倒了吗?我们不是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基地上经过15年的努力,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方面,也达到了可观的水平吗?我们不是也爆炸了一颗原子弹吗?过去西方人加给我们的所谓东方病夫的称号,现在不是抛掉了吗?为什么西方资产阶级能够做到的事,东方无产阶级就不能够做到呢?中国大革命家,我们的先辈孙中山先生,在本世纪初期就说过,中国将要出现一个大跃进。他的这种预见,必将在几十年的时间内实现。这是一种必然趋势,是任何反动势力所阻挡不了的。

毛泽东的“跃进观”,就是要打破常规走新路。1958年开始的三年大跃进是失败了,但是1978年开始的30年大跃进不是成功了吗?经济落后的中国,要迅速追赶和超越经济发达的西方国家,没有大跃进不行。孙中山所写的《建国方略》,亲手拟订的实业计划,就是大跃进的方略和计划。毛泽东的大跃进不只是1958年那一次失败的跃进,而是他执政近30年的奠基和奋斗所取得的成就。孙中山和毛泽东的大跃进,虽然由于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的限制,发生曲折,受到挫折,但是先驱者取得的经验教训,是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1958年的大跃进给中国带来了灾难,但是20年之后,从1978年开始,中国又开始了一次大跃进。邓小平在继承和总结前人的基础上,实行了成功的大跃进,因为他找到了中国经济建设大跃进的规律,创造了30年改革开放的奇迹。30年的改革开放,就是一场历时30年的成功的大跃进。今天的中国,是在改革开放的大跃进中走过来的,还需要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继续跃进,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行科学的大跃进。再有一个科学跃进的30年,中国将领跑世界。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