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荐序 

中国梦·美国梦:比翼翱翔

刘亚洲

奥巴马总统的主要中国顾问、著名的“中国通”戴维·兰普顿断言:“中美两国都身不由己地进入一场历史赌局,赌的是中国现在和未来的崛起。中国人必须赌,赌美国人能在中国崛起过程中给予支持、予以合作。美国人必须赌,赌一个强大的中国在今后几十年中能够在国际社会体系中,与美国分担责任而不挑战美国权利,成为全球化的积极推动者。”他说:“当前中美这场赌局已经‘下注’了,我相信目前的筹码是理性的。当然,有赌局就可能有失败。这取决于两国政治家和公民的努力与智慧。”

在我看来,21世纪的中美竞争,更应该是一场“赛局”,就是比赛谁的发展成就更优,谁的综合国力提升更快,就是决赛谁能够成为更好引领世界进步的冠军国家。

21世纪的中美竞争,不论是一场“赌局”还是一场“赛局”,都标志着人类历史发展的一个新时代。一个最年轻的世界大国美国,与一个最古老的世界大国中国,在太平洋的东西两岸遥遥相对,展开了人类历史上一场最伟大壮观的“大国博弈”。如果说这是一场“赌局”,那么这是两个伟大的对手。如果说这是一场“赛局”,那么这是两个伟大的选手。立足于亚洲大陆和美洲大陆的这两个伟大对手或选手,成为21世纪国际舞台中心两个光彩夺目的主角,他们的竞赛和竞争,将是世界历史上大国竞争空前精彩的演出。不论这场“赌局”或“赛局”的结局如何,这两个国家都会有新的进步和发展,人类社会都会有新的动力与活力,整个世界都会有新的面貌和局面出现。

虽然中美两国是竞争关系,但并没有对抗性的矛盾。中国人的“美梦”,并不是美国人的“噩梦”。美国《国家周刊》网站2009年6月3日文章《美国之后:中国世纪》指出:“中国世纪对美国世纪来说就是末日来临吗?这是美国人广泛存在的担忧。其实,中国的上升能刺激美国快马加鞭。倘若有朝一日美国醒悟,发现它不再是世界首屈一指,换成中国人坐在最高位置上,那时美国可能不得不进行长期遭到抵制的改革,这有利于美国的进步。即使中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美国经济仍然会稳步增长。”中美竞争作为一场世纪赛局,对双方来说,其过程,都波澜壮阔;其结局,都精彩辉煌;其影响,都深远持久。

中美竞争21世纪,必将开辟世界历史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