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无霸世界”与“无核世界”

美国的奥巴马总统上台不久,就提出要建设“无核世界”,要造就一个“零核世界”。建设“无核世界”,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做出全面的努力,但是,建设“无核世界”的关键,是建设“无霸世界”。

世界和平的最大危险,不是“核武”,是“霸武”

在核武器产生以前,世界和平的最大危险是霸权,而不是核武器之前的某种大武器。两次世界大战的根源,是争夺世界霸权,而不是哪一件或者哪几件新式武器。二战以后出现了50年的冷战,冷战的根源也是世界霸权,即冷战是为世界霸权而战,美国和苏联都想取得世界霸权。美苏两国们为了世界霸权而竞相发展和大量拥有核武器,核武器成为它们争夺世界霸权的工具。正是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目标,决定了美苏两国对核武器的战略需要。

中国在冷战期间发展和拥有核武器,是为了反霸抗霸,是为了在美苏霸权挤压和战争威胁下保生存、保安全、保发展。如果没有美国和苏联霸权的威胁,中国就不会有发展和拥有核武器的关切和迫切。

冷战以后,世界成为单极世界,美国成为一超独霸,世界出现了核武器扩散的严重局面,一些国家竭力研制和发展自己国家的核武器,究其原因,就是全世界都看到美国在失去苏联这个强大战略对手的情况下,缺乏制衡力量,霸权心理膨胀,凭借绝对的军事优势先后发动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最大限度地实现其霸权利益。“已打”的国家是一批,“待打”的国家也有几个。一些国家在面临美国霸权威胁,又得不到不被美国侵犯和攻击的“战略再保证”的情况下,就把拥有核武器作为自己国家安全的护身符,千方百计谋求拥有核武器。所以,美国霸权是导致世界核武器扩散的战略根源。冷战之后,世界上战火连绵不断,根源不在核武,在霸权。从战略上保障世界和平的第一位的任务,不是“去核化”,而是“去霸化”。只有美国“去霸化”,世界才能够“去核化”。

在“有霸世界”,建不成“无核世界”

在一个“有霸世界”,最容易受到霸权国家威胁的是那些“无核国家”。这些国家面临生死存亡的巨大压力,在得不到霸权国家不侵略、不进攻的“战略再保证”的情况下,在自己国家的战略安全环境得不到根本保障的情况下,为了“拥核自保”,就不会放弃开发和拥有核武的努力。

建设“无霸世界”,是建设“无核世界”的“战略保证”。在一个有霸权威胁存在的世界上,无论是霸权国家还是非霸权国家,都对核武器有战略需求。而在一个无霸世界,核武器将成为过时的东西。显然,在一个夜不闭户的地方,任何武器都是多余的。所以,没有“无霸世界”的出现,就不会有“无核世界”的出现。

霸权,是催生核武器扩散的根源。走向“零核世界”的过程,必然是一个走向“零霸世界”的过程,对一些国家顺利进行“去核化”,是与一些国家与“去霸化”的进程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要以“去霸化”带动“去核化”。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