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霸权利益,不能作为冠军国家核心利益

世界近代历史上出现的冠军国家,都把霸权地位作为国家的核心利益来维护和保卫,而潜在冠军国家又总是把霸权地位的获取作为核心国家利益来追求,结果就导致了崛起与遏制的恶性循环。在“国家利益至上”、“国家利益神圣”、“国家利益万岁”的爱国主义氛围中,任何东西只要被标签为“国家利益”,就是神圣不可侵犯了,就要“誓死保卫”。而在国家利益中的“核心利益”,更是“底线”,是绝对不能“踩线”的,否则就要跟你拼命。但问题在于,在国际社会中,对于冠军国家来说,什么是核心国家利益?难道一个国家只要走上了世界第一的位置,就应该具有霸权世界的利益吗?显然,把霸权利益作为冠军国家的核心国家利益的时代,应该彻底结束了。未来的和谐世界,需要的是新型冠军国家,即不以霸权利益作为国家核心利益的冠军国家。

就现实的冠军国家美国来说,谋求和维护的核心国家利益是什么?实际上是两部分:一是由于美国先进的科技和经济等力量领先世界而带来的利益,这是冠军国家必然具有和应该享有的国家利益;二是由于美国借助冠军国家的优势而实行霸权所攫取的利益,这是以霸权为资本所取得的利益,是一种霸权收益和霸权利益,这一部分国家利益,是美国通过损害世界其他国家的利益来实现的,并不是正当合理的国家利益,对这部分利益的谋求与维护是造成世界动乱、破坏国际和谐的根源所在。美国害怕潜在冠军国家挑战自己的核心国家利益,实际上是害怕丢掉由于霸权世界而攫取的腐败利益。

中国走向世界第一,争做新型冠军国家,这个“新型”的含义和意义就在于,中国永远不追求世界霸权,不谋求霸权利益,永远不会把世界霸权作为自己国家的核心利益。

让世界走出“丛林时代”:中美两国的共同责任

既然在近代以来所有称霸和争霸的大国中,美国是最文明的霸权国家,美国霸权是一种不同于其他国家的新型霸权;中国是一个最文明的崛起国家,是一个志在结束世界霸权的国家,那么,中国这个潜在冠军国家和美国这个老牌冠军国家之间的战略竞争,将会成为国际社会取得历史性进步和发生根本性转变的最好机会,可能为世界创造一个新的局面,出现一个史无前例的进步成果。那就是,美国会成为人类历史上最后一个霸权国家,世界霸权国家的历史将在美国终结,这是美国的战略家们也预见到并且阐明过的。与此同时,在世界历史上将出现第一个非霸权性质的冠军国家,它就是中国。

霸权国家的出现和存在,是与国际社会的“丛林时代”相适应的。而霸权国家的终结和非霸权国家的出现,必将给人类带来一个崭新的“文明世界”、“法制世界”、“民主世界”、“和谐世界”,必将结束国际社会的“丛林时代”。创造这样一个世界,既是中国的使命,也是美国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