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引领全球新潮流

冠军国家是世界的模范国家、榜样国家,是世界的潮头国家。冠军国家具有强大的示范力、影响力、感染力。冠军国家既是独具一格的“特色国家”,又是具有国际效仿价值的国家,总是被大量的追星族国家群起学习和效仿。所以,冠军国家“化”世界,是必然现象。

当英国在工业化的高潮中凯歌高奏的时候,全世界的目光都向它聚焦。世界各国都是英国的追星族。冠军国家英国的出现,使世界出现了“世界英国化”的浪潮,英国的工业化造成了世界的一次“英国化”。英国用它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洗礼世界,而世界也愿意接受英国文明的沐浴。

当新的冠军国家美国出现时,世界便出现了“世界美国化”的浪潮,这表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随着美国的崛起,世界在物质文化和大众文化方面都迅速美国化。“美国梦”成为人们的向往,美国的生活方式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早在19世纪和20世纪之交,外国观察家就已经谈论美国商品及其生活方式对整个世界的普遍影响。享受着世界上最高生活水准的美国人,是世界各地的羡慕对象,他们似乎代表着物质繁荣、舒适和一种摆脱了旧世界混乱的生活方式。大战之前绝大多数国家还没有大量出现的电器、汽车、电话等现代化产品,在美国已经成为极其普通的物品。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这种现象在1919年后进一步加剧,而且由于欧洲地位的衰落,“西方衰落”的思想流行起来,由于战争的破坏以及部分非欧洲国家在工业和贸易领域的追赶,欧洲感到自己处在防御状态,不再是智慧源泉和文明中心。面对整个世界的重建,欧洲似乎拿不出任何东西。界定和平(不仅在地缘政治方面,而且还在政治和文化方面)的任务不得不托付于其他国家,而首当其冲的就是美国。没有受到战争实际损伤的美国成为物质与流行文化的象征。不仅美国国内发生着同质化,而且全球也发生着美国文化的同质化。将不同地区的美国人连接起来的汽车、电影和收音机这三个发明在全世界发挥着同样的作用,因为它们基本上都是美国文明的产物,在战后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

创造发展新奇迹

冠军国家是为人类创造奇迹的国家,也只有创造世界奇迹的国家,才能够成为世界的冠军国家。

17世纪是荷兰的世纪。面积只相当于两个半北京大、人口不足200万的小国荷兰,书写了大国崛起的传奇。1581年7月26日,尼德兰革命爆发。尼德兰北方七省宣布成立联省共和国,脱离西班牙独立,因为荷兰省最大,经济最发达,所以也称为荷兰共和国。荷兰共和国是世界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荷兰还创造了许多其他方面的世界第一:荷兰的农业世界第一。当时号称“农业的麦加圣地”,其乳制品、经济作物、果木蔬菜、花卉园艺在全欧洲闻名,成为当时欧洲人学习先进农业技艺的必登之地。荷兰的海上交通运输第一,是世界的“海上马车夫”。1602年,荷兰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份公司——荷兰联合东印度公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阿姆斯特丹证券交易所。由荷兰创建的世界上第一家银行——阿姆斯特丹银行成立于1609年,比英国银行大约早了100年。荷兰是第一个持续经济增长的国家。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的道格拉斯·诺思高度评价荷兰的崛起:“荷兰在近代初期已成为欧洲的经济领袖”,“就事实而论,荷兰是第一个达到我们所限定的意义上的持续经济增长的国家”。直到今天,荷兰人的生活依然富足,荷兰人开创的商业规则依然影响着世界。

在17世纪上半叶,荷兰拥有商船16000多艘,运载吨位占欧洲总吨位的3/4,相当于英国、法国、葡萄牙、西班牙四个国家船舶运输吨位的总和。如果以国家为单位进行比较,则是英国的4-5倍,是法国的7倍。荷兰几乎垄断全球的海上运输。有人评论说:“荷兰人从各国采蜜……挪威是他们的森林,莱茵河两岸是他们的葡萄园,爱尔兰是他们的牧场,普鲁士、波兰是他们的谷仓,印度和阿拉伯是他们的果园。”17世纪的阿姆斯特丹是全欧的商贸中心,荷兰工商业在发展到高峰的时候,资本积累高于欧洲各国的资本总和,对外投资比英国多出15倍,工场手工业水平是欧洲之首。

1664年英国著名重商主义者托马斯·孟惊叹说:“这是世界上的一个奇迹:这样小的一个国家,还没有我们的两个最大的郡大,自然财富、食料、木材或其他在战争或和平时期所需的军火都少得微不足道,但是它毕竟绰有余裕地一切都有。”法国年鉴派史学大师布罗代尔描述那时欧洲人对崛起的荷兰的心态,他说:“当时的人只是看到一些令人眼花缭乱的表象。跟往常一样,他们对长期的准备过程未加注意,直到荷兰获得光彩夺目的成就时,他们才猛然醒悟。刹那间,任何人都不明白,一个初出茅庐的蕞尔小国居然一举成功,发展神速,无比富强。人们纷纷议论荷兰的‘秘密’、‘奇迹’和‘出奇的’富有。”

马克思曾经高度称赞美国崛起的奇迹。马克思在《德意志意识形态》(1844)中指出:“现代国家的最完善的例子就是北美。”在《政治经济学的形而上学》中,马克思称美国为“北美(这个)进步最快的国家”。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