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冠军国家的价值

不管是在哪个时代,无论是哪种类型的冠军国家,其对历史的贡献都是多方面的。冠军国家具有七大价值。

推动文明新进步

在近代世界历史上,每当出现和涌现一个新兴的冠军国家,总是会给世界带来一阵新风,推动人类社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给地球文明带来一次开化和进化,给人类带来福音。虽然殖民型冠军国家和霸权型冠军国家也给国际社会带来灾难和不幸,但是这并不能由此否定它们对国际社会建立所具有的功勋。

当一个国家对世界的贡献不能继续排在世界第一的时候,这个国家也就不能继续保持世界冠军国家的地位,就要让出冠军国家的桂冠,虽然新旧冠军国家的交接有时要通过战争来完成。

开辟历史新时代

近代世界经历了几个激动人心的时代,像“大航海时代”、“工业化时代”、“信息化时代”等。这些时代的开辟,都和那些冠军国家的名字紧密联系在一起。每一个冠军国家,都曾经为这个世界开辟和贡献过一个“时代”。

葡萄牙和西班牙为人类创造和贡献了一个“大航海”的时代、一个“地理大发现”的时代,它使人类的历史真正成为世界史,使人类活动的舞台扩大到整个世界,在世界范围内进行国家间的竞争,大大推动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世界的工业化时代,是由英国开创的。1851年5月1日,世界首届博览会在英国召开,这次博览会向世界宣示了英国的繁荣与富足。在英国之前,世界上也出现过世界强国、大国、富国,但是从来没有像英国这样一个国家,由于开创了一个新的工业文明而使自己富强到这样的程度,以致于英国一个国家的实力等同于其他国家的实力。工业化时代的英国引导世界潮流,使整个世界都要走上工业革命的道路。英国在人类历史上首先开始了由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的转变,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工业国。它的工业力量相当于世界上其他部分工业力量的总和。1860年英国的人口仅占世界总人口的2%,占欧洲总人口的10%,而英国生产的工业品却占世界总量的40%-50%和欧洲总量的50%-60%。工业化时代的英国是世界工厂,这是英国领先世界、称霸世界和贡献世界的物质基础。

美国能够成为冠军国家,也是由于其对世界新纪元的开创性贡献。马克思就高度称赞美国是“最先产生了伟大的民主共和国思想的地方”,称赞1776年北美殖民地发表的《独立宣言》是人类“第一个人权宣言”。马克思还高度评价了1863年美国《解放宣言》,他曾经代表第一国际发去热情洋溢的贺词说:“欧洲的工人坚信,正如美国独立战争开创了资产阶级取胜的新纪元一样,美国反对奴隶制的战争将开创工人阶级取胜的新纪元。他们认为,由工人阶级忠诚的儿子亚伯拉罕·林肯来领导自己国家进行解放被奴役种族和改造社会制度的史无前例的战斗,是即将到来的时代的先声。”

开创人类的信息化时代,美国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做出了第一等的贡献。1992年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后,采取了后来被称为“克林顿经济学”的发展战略,其中一项重要的战略举措就是推行技术产业政策,充分利用美国巨大的人才与科学技术优势,引领世界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潮流。这不仅增强了美国产品的全球竞争力,使美国在领导21世纪经济增长的电子信息领域中发挥了龙头的作用,而且带动整个世界进入信息化时代。

建立世界新秩序

冠军国家,是世界的设计师。这种设计包括:形成一个新的国际格局,确立一套新的国际行为准则,创立一套新的国际制度,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秩序,构筑新的国际体系,等等。

美国外交史专家孔华润指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开始的时候,美国人就开始了对战后世界的总体设计:“如果说总统本人太过于关注军事和战略问题而无暇更多思考胜利后的世界形势,那么其他人则有更多的时间投入战后设计。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国务院所做的努力,几乎伴随着战争的降临,他们就开始组织针对未来世界事务的研究小组和咨询委员会等,将本部门的官员以及国会议员、记者、学者、军官等相关人员召集起来对战后事务进行广泛的研究与讨论,其中包括对敌国的占领、领土调整、国际安全以及重建贸易关系,等等。尽管上述委员会此时的探讨还没有太多超出信息与观点的交换,但是一些特定的观念已经出现,这些观念一旦在华盛顿开始寻求战后世界的具体指导时,就会立即成为美国正式政策的一部分。这些观念很明显是威尔逊式的,参加研究小组的绝大多数成员都同意,击败轴心国后维持秩序与安全的主要框架是要恢复国际合作的原则,而不是过时的均势。”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按照自己的设计进行施工,竭力塑造出一个符合美国利益要求的世界。

冠军国家对世界的总体设计,是通过构筑“世界体系”的施工来实现的。这种世界体系,主要有四个支柱性的东西:一是世界性的经济体系;二是世界性的思想体系;三是世界性的军事体系;四是世界性的规则制度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