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三、邓小平:“韬光养晦”大智慧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邓小平带领中国人民冲刺世界第一,是于融入世界中领先世界,在“韬光养晦”中大有作为。邓小平提出建立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就充分体现了他追求世界性大作为的战略气魄。

小平,大志:对中国走向世界第一总体设计

邓小平虽然在公开讲话和出版的文集中,没有提到“中国第一”、“赶超美国”的词语,但是他带领中国人民冲刺世界第一的愿望无比强烈,他在改革开放中向世界第一冲刺的力度最大、速度最快,使中国离达到世界第一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对中国的总体设计就是围绕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而进行设计的。他的总体设计是一个体系,内容丰富,包括:一个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一条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三个奋斗阶段——三步走,从温饱、小康,到21世纪前50年实现富国强国梦;一个和平发展大战略——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中国改革开放要比日本明治维新干得更好”

日本明治维新是改革兴国的典范。邓小平早在1977年5月24日时就指出:明治维新是新兴资产阶级干的现代化,我们是无产阶级,应该也可能干得比他们好。邓小平在1985年4月15日强调说:“现在我们干的是中国几千年来从未干过的事。这场改革不仅影响中国,而且会影响世界。”邓小平的目标,是干“影响世界”的伟大事业。他认为:我们的改革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国际范围内也是一种试验,我们相信会成功。如果成功了,可以对世界上的社会主义事业和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提供某些经验。当然,不是把它搬给别国。

1990年4月7日,邓小平在在一次重要谈话中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不长的时间内将会成为一个经济大国,现在已经是一个政治大国了。联合国的席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中国人要振作起来。大陆已经有相当的基础。我们还有几千万爱国同胞在海外,他们希望中国兴旺发达,这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利用机遇,把中国发展起来。下个世纪中国是很有希望的。”

孙中山当年成立“兴中会”,提出“振兴中华”,就是要“驾乎欧美之上”,重新拿回世界第一。邓小平强调振兴中华民族,也是要实现中国世界第一的地位。振兴中华的含义,就是世界第一;实现伟大复兴,就是中国要再度成为世界第一。

“三步走”战略:向世界第一冲刺

中国走向世界第一,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过程?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曾提出用70年时间“三步走”,到建国100周年的时候,实现中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用10年达到温饱水平,第二步再用10年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是在21世纪再花50年时间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邓小平是一个现实主义者,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最后的嘱托也是对国人的激励,“从现在起到下世纪中叶,将是很要紧的时期,我们要埋头苦干。我们肩膀上的担子重,责任大啊!”邓小平所指的21世纪中叶这一时期,为什么将是很要紧的时期呢?因为这正是中国走向世界第一的时期。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8日 11:49 来源:北京时代华语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