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评《贵州住房公积金发展研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阳春三月,省人民政府原参事张世俊先生的专著《贵州住房公积金发展研究》(以下简称《研究》),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发行。22万字的《研究》,装帧简洁、书香浓郁,捧读之间让人感慨良多。

应当说,“居者有其屋”是为民执政者的所思所虑,也是平头百姓们的所需所盼。这“其屋”可以是个人所有,也可以是个人所租,但“居者”应有,且必须有。由此,为了破解计划经济体制下形成的住房实物分配制度已不适应改革发展所需的难题,在改革开放漫长艰辛的探索中,住房公积金作为住房制度改革的一项创新举措,进入了广大城镇职工的日常生活。也由此,贵州于1992年实施住房公积金制度。

弹指一挥间,悠悠20年。2011年底,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419.05亿元,累计向23.12万户急需改善住房条件的城镇职工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273.32亿元。实践表明,住房公积金推进了住房制度改革,推动了省内住房建设,解决了相当部分职工自住住房的燃眉之急。同时,住房公积金也在不断的开拓创新,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毋庸讳言,住房公积金仍在发展完善之中,其探索实践、政策执行、实际操作等,一一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着质疑,甚至责难;对其未来的发展,也还有着不同的看法,甚至争议。

然而,不知是住房公积金牵涉面太广太泛?还是涉及政策制定、实际操作?住房公积金一直是社会科学研究中一个鲜有人问津的课题。于是,《研究》的出版,尤显突出、尤为难得。

难得之一:《研究》是作者长期工作的总结,凝聚着立足实际、放眼全局的客观分析。世俊先生曾任省第九届政协委员、省人民政府参事,从事住房制度改革、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工作多年,先后担任省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资金监督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工作具体、事务繁杂。然而,就是在繁琐复杂的房改工作中,在住房公积金这个关系万千职工切身利益而又少有学者研究的领域,一册《研究》汇集了作者的长期实践、艰辛探索和理性思考、科学总结,展示了来之不易的一系列认真求索和默默积累。作者在长期从事住房公积金工作实践的同时,立足实际、放眼全局,深入调研、认真思考,着眼贵州、联系全国,以贵州住房公积金发展作为实证研究对象,分别对贵州住房制度改革,对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业务发展进行了客观、全面、透彻的分析。

难得之二:《研究》是作者长期实践的思考,凝聚着深入调研、指导实践的求真务实。《研究》在对贵州住房公积金发展进行全面分析研究的同时,不仅对贵州住房公积金的决策、机构管理、监管、利率、增值利益及分配等进行了认真研究,还结合工作实践对全省9个市州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进行了深入调研,在客观总结分析成功经验和存在问题的同时,求真务实地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建设性意见。这种在繁琐工作事务之中,扎实冷静地思考问题、剖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求是精神,既深深感染了读者,也体现了作者将住房改革不仅仅作为工作,更作为人生事业的奋斗,来实践、来探索的不倦追求,启迪从事实际工作的同志如何尊重工作、崇敬事业,如何勤奋务实、终有成果。

难得之三:《研究》是作者长期探索的升华,凝聚着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矢志不渝。《研究》始终关注住房公积金发展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同时也是万千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低存低贷”的公平性、只存不贷或长期存而未贷的职工利益得失、存少贷少的“穷帮富”、住房公积金缴存中如何“控高保低”、住房公积金的保值增值与风险防范等等问题。作者对长期未贷的个人存量资金“可否考虑转为较长期限的定期存款”等建议,使《研究》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作用和积极的决策参考价值,充分体现了一个实际工作者和社会科学研究者的责任、使命与良知、诚信,展现了一位贵州学者坚韧不拔、矢志不渝地为民疾呼的一片赤忱。

《研究》在手,浮想联翩。作为贵州住房公积金发展研究的先行者,《研究》尽管各个专题思路清晰、分析客观,所提建议具有较强的有可行性、可操作性,但也是前进中的求索、工作中的思考,有的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实践。回想作者在长期工作中,先后将《研究》的阶段性成果发表于专业刊物和有关媒体,及时将研究心得推向社会、求教大家,积极转化为供领导决策的有益参考和供实际工作人员的求证启示,更让人感到可钦可佩。也正是由此,作者在《研究》“后记”中落下的最后文字为“记录了曾经的,以及希望的……”

希望《研究》能供同仁参阅,能得到同仁的宽容和认可。(作者:吴祖平)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4:1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