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梁衡的《官德》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德是一个沉重而严肃的话题。数千年来,如何清廉为官,如何常修官德,前人有过许多论述。但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修炼为官之德,进行系统论述的著作还不太多。

《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著名作家梁衡,结合他多年为官之感悟,在广泛研究大量案例的基础上,写出了《官德》一书,此书由北京联合出版有限责任公司出版发行。在这本书中,梁衡将目光投向了社会深处,投向了官德这个饱受诟病却又少有触及的题材。

德是维系一个国家和民族健康发展的无形力量。官德的高下直接影响到民德的高下、世风的高下。身处社会急遽转型期,贫富差距加大,利益分配不均,各种矛盾逐渐显现,并引起了一系列道德滑坡。转型期出现的社会道德的失衡,如暴力强拆、遗弃受害女、炫富拜金等也引发了一场严峻的全民道德拷问。在这些问题中,官德尤其令人关注。治国先治吏,为吏德为上。因为官员手中握有权力,任何道德的偏差失衡,都会产生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可以说,官德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影响着改革发展与社会进步。这样一个事关执政大党,事关国家民族发展建设的问题,对于身为记者、官员、作家、学者的梁衡来说,自然是无法回避、亟须探索和研究的。

《官德》是一本加强官员基本道德修养的普及读本,延续着梁衡一贯的风格:冷静理性而不失生动深刻。梁衡以简练通俗的语言、轻松客观的笔调和严谨开阔的历史视野,打开了官德的神秘之门——“德是人的行为规范,头上三尺有神明。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有一种无形的道德约束,而官员又更多一层,这就是怎么用权。因为他比普通百姓拥有更多的权力。”

身为官员,如何修身立德,用好权,做好事,《官德》一书的前半部分主要是围绕权力和工作,是以德施政,以德辅政;后半部分主要是围绕个人修养,以德自立,处世待人,给社会树立一个榜样。

《官德》一书,谈历史,不避讳;说现实,不遮掩。不图一时之快,不求猎奇之心,不招摇,不卖弄,一五一十,结合作者多年的观察与体悟,讲述如何做一个德行兼备的好官。他写道:“现在官场道德之坏主要表现是:私、贪、假、惰、媚。如何认识其害并重整新风,笔者在官场已观察有年,对症下药开了十味药方,这就是:为公、为民、诚实、敬业、廉洁、独立、坚定、谦虚、坦荡、淡泊。有些是老生常谈,但官场总是旧病复发,有的还是顽疾难除,就只好再说再谈了。”

这是一个有责任感的探索者,他的思考、他的忧虑、他的明朗、他的积极、他的智慧,与其强烈的入世情怀集结在一起,于是便有了这本不一样的《官德》,让读者在娓娓道来的轻松话语中,了解为官、做官的基本道德风范。

读读这本书,定会对自己的成长进步大有益处。(作者:阎俊仙)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1:3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