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评《苦难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内容简介:20世纪在世界东方,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在这一命运形成之初,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大力量,以中国大地为舞台发生了猛烈碰撞。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的策略转换空前迅速;每一方的领袖和将领皆在较量中淋沥尽致地展现自己的全部能量,从而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外部的围追堵截,内部的争论与妥协、以及不尽的跋涉、惊人的牺牲、大量的叛变,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经历了如此的地狱之火,带领中华民族探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深度和时代宽度,最终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中国革命也由此成为一只火中凤凰,从苦难走向辉煌。

和以往此类书籍强调我党光辉历程的主调不同,《苦难辉煌》着笔更多的是我党当年究竟是怎么从如此艰难的困境中找出一条走向胜利的道路。一路走来,太多失误,太多波折,太多牺牲。但真理掌握在那点保存着革命火种的人们手中,他们也坚信这点,所以能继续走下去。

《苦难辉煌》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欣赏的历史图书。这本书必须在头脑最清醒的时候,端端正正地坐在书桌前,细细品读、慢慢回味,不可以一蹴而就、一目十行,因为,字里行间的信息量太大,人物关系错综复杂,历史事件犬牙交错,是非对错翻云覆雨。

出版后,这本书的反响超出了作者金一南本人的意料:通过Google搜索书名有686万条,百度搜索有3.2万条,雅虎的搜索1.1万多条,全国最大的中文网上书店当当网《苦难辉煌》占据军事类小说销售量排行榜第一位,被评为五星级图书。当当网有个调查,评价该书为四星以上的占90%,喜欢此书的占98.8%,94%的人认为看了该书以后受益匪浅、过瘾、感动、开心。

这本讲红色历史的书也可以成为畅销书,不仅因为其宏大的场面,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有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国民党这样一个大的场面当中去描写,更因为其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文笔,从小事入手,一点一点往下挖掘,从而展开一个宏大的事件,得出一个宏大的结论,再用一颗充满年轻、跳跃的心写完这样一个沉重、厚重的事件,把睿智的思想和富有激情的文字结合在一起。

《苦难辉煌》描绘了一个热血青年的时代。20世纪在世界东方,最激动人心的话题就是救国与革命,最震撼人心的使命就是使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变为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走向百年复兴。俄国爆发了推翻罗曼诺夫王朝的二月革命,和实现无产阶级专政的十月革命。中国爆发了推翻大清王朝的辛亥革命,和实现人民民主专政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日本也爆发了一场将国家和民族引入法西斯道路的“昭和革命”。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联共(布)与共产国际、日本昭和军阀集团这四股力量在东方大舞台互相交叉,互相影响,互相矛盾,互相冲撞,导演出一幕又一幕威武雄壮的活剧。那是一个狂飙突进的时代,也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没有人老态龙钟、德高望重,没有人切磋长寿、研究养生。列宁去世时不到54岁。斯大林42岁当上总书记。蒋介石39岁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1927年就义时不到38岁。毛泽东34岁上井冈山。周恩来29岁主持南昌起义。米夫25岁在共产国际提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指出中国革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性质。博古24岁出任中共临时中央负总责人。聂耳为今天作为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谱曲时,还不到23岁。

那是一个需要热血的时代,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渺小与伟大、卑贱与高贵、阴谋与阳谋共存,冷血与热血、低潮与高潮、失败与胜利交织,波澜壮阔,伟哉中华!”

那些叱诧风云的人物纷纷消失之后,历史便成为一笔巨大的遗产,完整无损地留给我们。不是每个人,都能以短暂的生命辉映漫长的历史。历史是兴衰,也是命运。(作者:院秀琴)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11:23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