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简评《社会层级结构理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代中国哲学研究必须立足于我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韩庆祥撰著的《社会层级结构理论》(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一书,从哲学视角研究当前我国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揭示这些问题存在的社会结构基础,对准确把握我国的社会特征、理解社会问题存在的根源以及改革的未来图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具有鲜明的问题指向性。该书认为,只有直面现实,才能找准问题所在。提出社会层级结构理论,就是试图构建一个整体性分析框架,为破解问题提供基础。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体制性障碍。体制问题的背后是社会结构问题,这与我国传统社会的社会层级结构有关。社会层级结构原指权力层级结构,后延伸为根据人与人之间权力大小、地位高低而建立的层级关系结构,本质上是一种权力层级、地位层级和身份层级。

具有较强的逻辑解释力。该书提出,改造传统社会层级结构,建构更加合理的现代社会层级结构,是破解社会问题的关键所在。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些社会问题实际上是结构性问题,应从我国传统的社会层级结构来解释,并从结构性改革入手推进我国体制改革。这种层级结构的改造,一方面离不开经济社会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则需要在观念、体制与结构三个层面进行改革与完善。(作者:李海青)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3日 09: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