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读《中国红色经典案例》有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长期以来,培训干部的一般规律是以教师为主体,以传授知识为目的,以事论理,重在理解记忆,讨论与考核围绕着一元解来进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的纷繁复杂决定了领导者个体单凭经验决策的局限性,即一个领导干部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对未来突发事物作出正确判断,从而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最佳方案。由山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孟艾芳主编,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红色经典案例》丛书,恰恰是以能力培养为特色,积极探索干部培养与研修的新模式。

所谓红色文化资源的内涵,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的辉煌历史、英勇事迹和崇高精神。《中国红色经典案例》以红色经典为正文,以分析点评为亮点,以全面系统为特色,采取以案论理、以案证理的研究方法,面向基层,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建设的实际,通过大量的调研与实地访谈,在高度拟真的领导活动场景中,运用启发、引导式手段来激发思维与创见,考核与讨论围绕多元解来进行,进而提高受训者的素质与能力。同时,以近500个鲜活的红色案例如实地描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来的光辉历程、基本经验、精神风貌与卓越成就。

《中国红色经典案例》丛书,通过案例教学与研修方式使中国红色文化资源的内涵得到充分、深入的挖掘,让读者进一步明确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要选择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和建设,为什么要选择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要选择实行改革开放,为什么要选择科学发展之路。因此,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强国战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等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

《中国红色经典案例》丛书共10本,其中,《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的理论色彩最为浓厚,《科学决策与战略思维》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决策思维睿智最为丰厚,《军事思想与国防建设》所展示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军事思想、战略思想、战术原则与治军方略最为鲜明,《党的宗旨与执政之基》所研究探讨的党的执政基础即群众基础、阶级基础和党的自身基础最为关键,《肝胆相照与相互促进》所展示的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的实践最为独特,《文化繁荣与思想宣传》所反映的红色文化思想最为深刻,《科技发展与创新成就》所反映的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科技成就最为恢宏,《精神风范与时代楷模》所推崇的红色精神最为生动,《基层党建与引领力量》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指导最为直接,《廉政建设与惩防体系》无论从案例正文还是分析点评对党员干部来说最为珍贵。

红色文化的核心是忠诚与奉献,要提升竞争力,率先走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党员领导干部是关键,都应该始终不渝地把实现党的建设科学化放在首位。红色文化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在动力,各级党组织都应该始终不渝地将红色文化作为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谋划发展的灵魂来锻铸。正如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李景田在《中国红色经典案例》序中所说,“丛书集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和可读性为一身,成为广大党员干部难得的培训教材和研修读本。丛书是中国共产党人从事革命与建设信息的载体,它记录、描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典型领导事件、领导人物和精神风范,蕴涵着丰富的领导经验和科学知识。我真诚地希望我们的领导干部在认真阅读这些案例之后,能从其中之所以成功的‘技’和‘巧’中,悟出宏观思维和战略决策的‘论’和‘道’来,使自己的执政能力有一个大的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27日 11:06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代影 打印